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Everest Marathon day16 Dole-Mancherma

早餐吃完後忙著拉肚子。沒有不舒服,就是一種把髒東西排光的感覺而已。漆黑的廁所裡放一桶有如冰晶純淨之水,用來沖馬桶洗屁股的同時也產生了及強烈的對比,表面上都結了一層冰,洗起屁股來真是有種呼天搶地的衝動。








今天的行程是中午前抵達Machherma就休息了,明天也停留在這裡讓身體做高度適應。一路上沒有太多太久的爬坡,我和GramReiner慢慢走,11點半就到了。這裡是一個依山傍河的寬廣平原,後方像是死路,也就是一座大冰山,我們就在谷口紮營。這裡的海拔是4470m,今天的爬升量只有兩百左右。今天不停的跟自己的身體對話,「兄弟,今天只有爬兩百多,而且明天還留在這裡,別出狀況,好好適應環境。」但我想他應該是沒在聽,因為昨天抵達Dole已經有一點輕微不舒服,中午抵達Machherma則開始頭痛。走在半路胡亂吃了Diamox、鐵劑及胃藥,暗自希望這些對我有幫助。
一抵達Machherma後還沒到午餐時間,而營地旁邊有一個可供洗滌的區塊,更讓人感動的是竟然有導管送出「溫水」!在這種高海拔地區有天然溫水應該是比撿到錢還難得。地方於是幾個人(包括我)忙著拿出髒衣服、盥洗用具擠在水槽旁就將洗了起來,太陽很大也不太會冷,我也洗了頭臉,能沖水的地方都沖了,拿毛巾好好把身體擦過,就這麼簡單,竟然讓人有重生的感覺!
午餐是非常堅硬的煎餅。但是我一定要說這煎餅配上豆子真的很好吃,但由於它太堅硬,導致吃了三片的我臉頰咬合的肌肉非常之酸,就算沒吃飽也沒力再吃下去,怕再咬下巴都要掉下來了。吃完飯後就是輕鬆自在的下午,大家拿出睡袋、羽絨衣來曬,躺在睡墊上睡午覺,或拿出飛盤來玩,我們的雪巴團隊也在下午進行清點食材的動作,該不會我們這群運動員都太會吃了吧?而我則坐在一旁寫寫日記剪個指甲,看大家玩飛盤腦袋放空什麼都不想。
稍微小睡一下起來,之前頭脹脹的感覺還有點持續著,沒不特別不舒服但也沒有輕微到能忽略的程度,在這裡的大家或多或少都是這樣。回想起來,這個地方是我旅行中印象最深刻,讓我感覺最為放鬆的一個地方了。
這裡因為已經進入高海拔區了,已經看不到樹木,只有草地。而現在幾乎進入冬季,路上也出現積雪,加上天氣乾燥,草地也都枯黃,所以這裡的地上都是細碎的乾草,無論是睡墊、長褲、潮濕的衣服、一沾到就是黏上一大片,非常難處理,抖都抖不掉,連拍帶撫都死命的黏著所有可以黏的東西,一不小心帳棚裡就都充滿了這種雪花般的枯草,讓我非常的頭痛。(殊不知過幾天就適應身上「帶草」了,哈)
因為我們處在谷口山凹處,四周有三面都是被山圍繞,導致3點太陽就被山擋住了。一旦日落曬不到太陽,氣溫陡降,正在曬的衣服襪子很快就凍成一片。這時候所有人很有默契的開始忙著換裝,把厚衣服褲子襪子全穿上,收起曬著的家當趕緊躲進Lodge喝下午茶取暖。

一直到晚上頭都還是不太舒服,有點無法思考。這幾天開始除了趕路之外有空閒時間了,於是掏出了從台北帶來的湖濱散記來讀。不是因為這本書描寫自然風光,也不是因為這本書被大力推崇,只是因為「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的肖年Cristopher帶進阿拉斯加荒野的書中有一本是這本,想體會一下他在旅行時讀這本書的感覺是如何。沒有預期會獲得任何想法,但在旅途中這本書卻真的讓我能體會當年Cris在荒野中的感受。
傍晚跟隊裡的Amanda聊了一下,這是一位非常有自信,講話很快(很難跟上)的英國女孩,陪著她的朋友Sam來比賽,而她自己則是擔任Marshal,也就是checkpoint的工作人員的角色。酷的是她在結束Everest Marathon後,直接前往柬埔寨找朋友過耶誕,放整整一個半月以上的假。這裡我第一次深深感受到歐洲人的生活模式,這才叫生活,這才是人生!連新加坡的Gram都想再帶著太太來台灣爬玉山!台灣島上的台灣人揪竟~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我的感冒理論上應該是要早早就好了,但是因為一路向上,原本咳嗽的喉嚨又因為高海拔乾燥的空氣變的很敏感,所以時常咳咳咳,尤其是進入室內的時候。最近發現好像滿多人也在咳,但我想應該也不至於這麼多人感冒,應該也是敏感的喉嚨受不了乾燥的冷空氣。這樣不時的咳嗽相當影響我的睡眠,一般來說八點躺平,睡到12點就會咳醒,再下次則是4點,再下次5點,接著迷迷糊糊到起床時間。我很擔心室友Bish很不爽,遇到一個咳不停的傢伙,但過了兩天他似乎睡的很好?看他完全就是一覺到天亮。即便如此,有潛在風險會影響到他人,我還是很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