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重返豔陽下

在台灣只看得到環法賽,只將第一名當人看的體育現象,讓我打從一開始就不是很喜歡Lance Arnstrong (以下簡稱壯哥)。並不是他做了什麼讓我很討厭的事,而是媒體的一窩蜂,在他功成名就七次的環法賽光環下,好像自行車界只有他一個人,其他人全部都是配角,都不重要,都只是為了襯托他的偉大而存在。我就是打從心裡對這樣的感覺非常反感,所以有關他的報導跟文章我都敬而遠之。

一切都在他退休後開始。我開始看他過去的競賽影片,把他參與的競賽翻出來,就像有些人看書只看已故的作家一樣。看他騎計時車狂飆,爬坡時突然抽車攻擊把後頭的人甩得遠遠的,只能瞪大眼睛喘氣流汗卻追不上去。而壯哥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地方就是他的癌症經驗,從末期的癌症開刀、化療到重回訓練、比賽戰場,這是大多數人驚訝而無法相信的故事。

的確,如果他腦袋開刀,又讓化學藥劑在身體內摧殘,停止訓練,最後復出把所有人通通幹掉,那其他的自由車選手豈不是通通顏面掃地?拼盡全力竟還騎不贏大病回來的傢伙?還是非得經過這麼一番激烈的廝殺,才能讓身體跟心裡素質脫胎換骨重新打造?

所以真正吸引我的,不是他天生超過80L/min的最大攝氧量,而是怎樣的環境、怎樣的心理狀態,可以讓他全力拼戰,而且他拼鬥的又是為了什麼?

天將降大任,而壯哥也的確撐了過來。化療對身體造成的破壞是短期的,但長期的心裡抗戰卻是蔓延一輩子的。我可以感覺到進入恢復觀察期的他,每每一個小不舒服或疼痛,都會不自覺聯想到癌症復發的可能。其實就連我們一般運動員,對於曾經受過傷的肌肉或關節,只要一點刺激,可能會敏感得跟什麼一樣,擔心個半天。

然而壯哥熱愛自行車的程度足以讓他克服一切(也有可能是撇開自行車,他一無所有)。同時,他身邊支持的朋友、母親跟妻子的陪伴,還有孩子支持的力量,讓他成立了Livestrong基金會,繼續幫助及鼓勵所有癌症病患。

我想,生命中感到最快樂且最滿足的時刻,就是能幫助他人的時候。小時候不懂,為什麼要工作?為什麼要賺錢?其實那都是其次。重要的是在我們工作的過程中,看到聽到學到的事情,讓我們能有足夠的高度、足夠的正面能量有一天能快樂的為了自己的家人,為了某些跟自己一樣的人,分享並鼓勵,豐富我們的生命。

我覺得我又想通了一些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