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20120531 初次拜訪南投麻煩小天使協會



今天抽了空,特地安排一天的時間坐車到南投,拜訪麻煩小天使協會。電話中的專案經理簡先生就是感覺相當熱心而且健談的人,見到本人果然就是個相當有經驗的老爸。麻煩小天使協會位在從中興新村大門左轉位約500公尺處的路得教會內,乍看之下以為又遇上教會的團體
讓我有點擔心,因為去年跟教會接觸過了,今年想把機會讓給其他單位。




一開始簡先生不在,我也無法說明我到底是什麼單位的XD (因為我真的就是什麼單位都不是,難道這世界上真的非得要有一個單位名稱才能做事情嗎= =) 後來跟簡先生簡單報告一下我的來意之後,大家也慢慢聊開,對我的問題都是有問必答而且非常詳細。




實際上麻煩小天使協會的由來是中華民國早療協會理事長收容的是身心障礙的小孩,包括自閉症、發展遲緩、唐式症,郭煌宗醫師的著作「麻煩小天使」,這些小朋友跟一般的小朋友不太相同,常常造成父母的「麻煩」,但在父母眼中卻又是獨一無二的小天使,也因此協會關懷的是各種發展遲緩兒童的成長。




目前的經費來源是政府的補助款,但由於本身是社團法人的單位,取得的資源比財團法人單位少很多。此外就是一些善心人士的捐款跟捐助物資。就我看到的層面而言,軟硬體設備都相當缺乏。







收容的教室有三間,分別是成人班、時段班跟日托班。由於許多發展遲緩的兒童即便到了18歲,智商大約還是停留在5歲左右,看起來就像個巨嬰,很單純很可愛,但就是不禁擔心如何謀生。所以麻煩小天使協會近期開設了成人班,教導小朋友們一些基礎的日常手工及園藝,希望能讓他們逐漸培養基本的謀生能力。

而時段班則是附近特教或啟智中心白天上課,下課後幾個小時「安親」之用。等到爸媽下班後再來接回家。但這項業務也有旺季,就是暑假時段,學校放假時,這裡就變成了學校,工作人員這時候也就忙不過來了~

日托班則是針對無法上學的小朋友,包含唐式症甚至有肢體障礙無法行動的小朋友。



詢問過後才知道這地方是跟教會租的,而不是教會機構(我鬆了一口氣)。對於場地的租金也造成經濟壓力,目前正在尋求是否有適宜的土地或房屋可以取得,並考慮結合生態農場的經營方式讓協會能有一些自有收入。


協會內部是由志工跟學員一同努力構築的小小生態農場,佔地約40坪,弄得非常整齊乾淨,種的蔬菜跟香草植物也非常美,感受得出來是有用心在經營的。












同時香草植物也有經過加工,製作成一包包的乾糙花茶,目前也在尋求行銷的管道可以義賣。更希望能用租農地來種植加工義賣的方式,來讓長遠的孩童能有自己的收入並自給自足。


目前的孩童以下課後的安親為主,週末也讓父母自行帶回。但因為是身心障礙的孩童,相較於可在外面工作賺取薪資生活的孩童,這裡的孩童不管到幾歲都無法獨立生活。所以目前麻煩小天使協會將會為了未來越來越多的成人部分傷透腦筋。這也是目前政府無法協助的部分。


需要的物資以民生物資為主,二手衣物亦可捐贈。書籍因為閱讀者以教師及工作人員居多,如果有特殊教育相關的書籍可以提供是最好。目前也徵求志工及義工,協助幫忙環境的整潔維護、菜園的雜務等等。

在拜訪及瞭解過後,讓我確定今年募款路跑的活動對象就是這裡了。今天開始正式招募工作人員及跑者,先感謝大家的踴躍參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