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Everest Marathon day13 Namche Bazzar


        昨晚睡前帶了一瓶熱水進睡袋,睡覺的時候一直很不習慣腳邊有東西,也不習慣腳的伸展空間被睡袋限制,但是冷冷的腳跟睡袋有一瓶熱水真的是滿不錯的。早上起床發現水涼了,也就正好放進背包的水袋中,早餐後再將水瓶裝滿熱水,進入山區的第二天,帶著兩公升的水出發是比較保險不脫水的方法。早上八點溫度又是五度,寒風刺骨中出發,真的太爽了。還有人可以短袖短褲出發,是有顆火熱的心還是腦袋燒壞?


        早餐吃得很豐盛,荷包蛋配土司,還有花生醬果醬奶油蜂蜜任君挑選。但是今天因為要趕路至Namche,估計至少要走6-7個小時,所以午餐不停留,只給每個人發一個午餐便當,就是一個塑膠袋包著少到不行的餅乾麵包起司之類的,存心要餓死人就是了吼?

        出發後沒多久就遇到Rainer跟Gram,兩個人走的很慢,一問之下Gram說他不舒服,心跳很快。這下可好,才第二天就出狀況,感覺又像又不像是高山反應,所以我就陪他們一起走,Rainer幫Gram背東西先走,我就陪著Gram慢慢走。半路上我們小隊的醫療小組兩位美女Judy跟Kate趕上,白隊的Tim也跟上來給Gram做檢查,後來得到的結論似乎是脫水,七手八腳給他多喝點水,也在礦泉水裡加一些東西,感覺是電解質之類的東西,這樣身體吸收速度會比較快,而Gram也慢慢恢復,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大約11點左右在一個Lodge的庭院裡休息順便吃午餐。午餐包裡頭是一個手掌大的三明治、一顆水煮蛋、半包蘇打餅乾、三片很鹹的肉乾,就這樣。看到我傻眼,簡直要殺人了,這是減肥團嗎?而且為什麼有的人有蘋果我沒有!
        路上的景色真的好到沒話說,沿著河邊上上下下,不知道過了幾座吊橋,每一座的高度、兩端連結的道路、延伸出的風景都不一樣。我們雖然相當沈溺在欣賞美景之中,但是因為中段後開始不斷爬坡,流汗喘氣之餘多餘聊天跟看風景的力氣逐漸變成抱怨,幸好我一路上陪著Gram走,他因為逐漸從脫水狀態恢復,所以速度並不快,對我來說時間也不是很重要,所以其實我並不累,只是對於不斷爬坡以及路面的崎嶇還很不習慣。

        路上常常遇到對向來的犛牛隊,我們必須閃到山壁一側讓犛牛先通過,而且要小心千萬不能站在靠懸崖的一邊,因為負載重物的犛牛很有可能會在經過你身邊的時候有輕微碰撞或擦撞,你知道一隻幾百公斤的犛牛給你來個擦撞你很可能就會摔下山崖,所以基於安全起見大家都被叮嚀要站在山壁側,就算被撞被擠也是前胸貼後背的「安全」,一咬牙就過了。

        爬山爬到一半到一塊平台休息,這裡總是聚集了不少上山下山休息的旅客,原來這裡是一個可以看到Mt. Everest的一個平台,大家都在這裡爭相拍照。我不是很有興趣,簡單拍一張後就無所事事。總覺得後面看到的Everest應該更為壯觀更為清楚才是,不過這裡的確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Everest的地方。



        進入Namche後,競賽的主辦人Diana跟Adrian在路口給我們叮嚀,說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是不要買礦泉水,水請跟Lodge要熱開水,然後自行添加出發前發的碘碇;第二件事情是不要去Everest Restaurant,似乎之前有團員去吃飯結果鬧肚子,該餐廳被列為拒絕往來戶。接著在我去Kumbu Lodge拿鑰匙,發現住宿安排按照帳棚分配,而我的室友是尼泊爾人,搞小團體去睡三人房了,所以我變成自己一個人一間。

        我本來就是習慣一個人來往,所以對我來說這樣的安排反而自在,但是進房間後讓我驚訝到不行,因為房間內還是5度!而且老闆跟我說有熱水可以洗澡,但是打開熱水的開關發現他根本就是給我莊孝維,索性放棄,看來我要「keep my shower to…?」不知道何時才能洗澡了~趕緊東西收拾一下換個厚衣服逃往餐廳取暖,叫一杯熱牛奶喝。

        剛坐定,旁邊就跑來兩個人,原來同是中國人,他們是杭州來的一對情侶,大概是一路上都遇不到中國人吧,我們一聊就聊超久,而且不知道怎麼搞的超好聊的,這兩個人的想法也很有趣,感覺跟台灣人滿像的,女生小小隻的很可愛話很多,男生就像是麻辣鮮師的訓導主任,我就聽他們一路上講他們的故事。原來他們沒有顧嚮導跟挑夫,兩個人各自背著所有的用品包含食物十五到二十公斤上山,打算跟我們的團一樣走EBC路線,依靠的只有老共那邊某論壇的旅行日誌。我只能說這真的是太勇敢了,不禁由衷的佩服起來。
        女生叫小麗,跟我同姓,也是個辭了工作的旅人,之前已經三個月在內地新疆青海西藏玩了很久,遇到各式各樣新鮮的事情跟各種不同的人,旅行經驗非常豐富,聽她講她的故事就覺得非常精彩。男生是曹大哥,在大陸自己經營兩間小生意,所以自己當老闆,加上已經兩三年沒有出門旅行了,所以在小麗從西藏回來之後他們決定要一起來尼泊爾健行。

        這裡的點餐是每間房間有一個專屬的本子,點餐都寫在上面,等到要退房的時候一次結算,相當有趣,所以你也看得到之前的人點些什麼東西。今天晚餐我點了一份Potato Cheese Momo跟一份炒麵,Momo其實就是餃子,但你可以選擇用煎的還是用蒸的,而炒麵則是小麗說大陸那邊的「攻略」推薦的,半信半疑下吃了,發現真的滿好吃的。
        晚餐前開始覺得有點不舒服,感覺頭鈍鈍重重熱熱的,以為是還沒康復的感冒因為還不習慣天氣而衣服穿穿脫脫惡化了,不會來個二度感冒吧?不舒服加上擔心之下晚飯後沒多久就回房休息了。一個人住,房內實在是很冷,加上身體不舒服,不知道會不會有狀況。另一方面又熊熊想到,現在要回去也是要命,因為還得再走一整天回Lukla,然後隔天再搭飛機才能回加德滿都。前有阻礙,後為死路,根本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只能暗暗祈禱明天順利恢復。在外地生病或不舒服都會有害怕而且孤單的感覺,總是在這時候特別想家。

        睡前原本在餐廳熱熱的感覺已經沒有了(房內太冷了?),取而代之的是有點耳鳴及頭昏,似乎是輕微的高山反應,也有可能是趕一整天的路過於疲勞。無論如何,明天休息一天做高度適應,有一點時間讓身體緩衝。但是這種事也不是你跟身體說「乖,現在的高度是3400公尺,你趕快調整到這個高度該有的狀況,我們後天就要出發了」就可以的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