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Everest Marathon Day 12 Lukla



       起了個清晨的大早,六點就前往機場,為的就是要坐第一班飛機飛往Lukla,從這個時候就是告別都市,即將進入原始的生活,也正式開始Everest Marathon考驗的第一天開始。感覺大家都很興奮且精神飽滿,因為今天是第一天,所有事情都很新鮮。
由於上次就坐過一次小飛機,經歷過這裡詭異的安檢措施,其中必須搜查包包,所以我盡量把東西帶得少,這樣速度才會快。但是其他沒來過的人就不一樣了,可能是因為我們托運行李只能12公斤,所以大家把多的都往自己隨身行李塞,導致帶著一堆東西上飛機的大有人在。而這些東西又要一個一個拿出來檢查,而檢查通道又只有一個,所以進行速度異常的慢,看其他人在前面掏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什麼power bar endurance、曬衣繩還附有鐵鉤(後來被沒收)、有必要帶這些嗎?

這次航空公司是Tara Air,比上次搭的「佛航」小多爛多了,有比較才知道有差,而且LP上寫的佛航是給予極高評價的,上頭寫說如果你搭乘佛航做觀賞Everest,將會是飛得最靠近的。雖然我當時沒有看到Everest,但是有感受到比其他公司高規格的服務,因為天氣因素可以免費贈送一次飛行這種行為就已經相當令人滿意了。

在飛機上奧地利人Rainer佔地利之便,旁邊剛好就是空姐的位置,看他在這短短半個小時,聊得可開心的了,後來還要到電話傳簡訊,不過這就是後話不多提。這班飛機總共連駕駛跟空姐共15個人,非常顛非常抖非常吵,飛進山區後不時出現因氣流造成失速的短暫雲霄飛車掉落感,說真的這樣讓人很緊張,感覺整架飛機都要掉到山裡面去了。

大約九點平安降落Lukla,天氣大好,第一的感覺就是:冷。我跟新加坡的Gram一到就開始哇哇叫,怎麼這麼冷。我的小溫度計顯示只有五度,讓我們心理不禁一涼,這裡海拔2800而已,到上面去五千米以上怎麼辦,對信心打擊非常之大。幸好我們先到一間小Lodge前集合,喝點熱茶吃小餅乾,讓身體暖活順便等其他的班機來。大約八點半太陽曬過來了,曬得到太陽的地方非常溫暖,大家都開始往有太陽的地方靠。根據溫度計顯示,有太陽的地方約12度,比較像是人待的溫度,所以大家也不吝拿出防曬油來塗。

九點出頭左右集結完畢出發,這時候走在路上能曬到太陽的地方多了,身體也因為開始走路而溫暖起來。邊走邊欣賞,這裡的環境跟加德滿都完全不一樣,太美了。絕對的原始,完全沒有一點都市的污染跟喧囂,空氣非常清新,風景如詩如畫,道路都是泥土及石頭鋪成,走起來不是很習慣,因為不太好走。另外一個不習慣的地方是氣溫,沒有太陽的地方很冷,但是一旦曬到太陽又很熱,溫差大以致於不好抓穿衣服的量。
因為交通不便,所以所有的房屋都是平房,都是一塊一塊磚頭沏成的。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原始的雙腳,運輸工具就是所謂的挑夫(Porter)跟犛牛(Yak)。走了將近兩個小時左右到了午餐地,也認識了今天入團的五個尼泊爾人,代表BRITISH GURKHA NEPAL的某航空公司,還戴OAKLEY的太陽眼鏡,應該是尼泊爾的上流社會人物吧?攀談之下,這個活動是他們公司贊助他們來的,其中一位是我之後睡帳棚的室友Mekh,但是給我的感覺是這幾個人就是個小團體,之後會產生什麼變數很難掌握。

在午餐地讓我感覺,這個環境與風景跟梨山有點像,只差在海拔更高,車輛和路況不同。而且第一眼見到犛牛給我的感覺是,「不臭」,很慢很可愛。有一段路上我前面有人後面有牛,前頭速度放慢下來,但是犛牛似乎不懂減速,或者被主人吆喝著前進,於是就硬生生的頂我向前,把我嚇出一身冷汗。這裡除了犛牛之外還有其他的一些牲畜,像是馬、驢、騾、羊跟小狗。而犛牛的主要任務就是載運行李,不知道這樣是犛牛等於挑夫還是挑夫等於犛牛?
由於我們的行李在出發前都要過磅,一袋最多12公斤,所以估計一隻犛牛大約背負的重量是50公斤上下。但是不管犛牛有沒有背東西,速度都是一樣不快不慢。而挑夫真的太酷了,一次可以帶超級多東西,因為這裡交通不便,所以挑夫身負著載運所有民生必需品進山中的任務,這也是他們吃飯的工具。通通用一個大籃子背在後面,手上再杵一根粗短丈,累了停下來休息時粗短丈就拿來抵在籃子下讓挑夫們喘口氣。

午餐吃的是很像早餐的食物,大概西方人習慣這樣吃吧,一些冷冷少少的就當作午餐解決了害我多要好幾片土司還有點不好意思。肉是罐頭鮪魚,比較新鮮的就是蔬菜了。吃完飯,歐洲人們最喜歡喝茶時間,大家爭相向伙夫們要熱開水(尼泊爾語:dato bani)及茶包或牛奶,享受飯後一杯茶的悠閒。
午飯前的路段多數是下坡,走起來還不太會累,午飯後則是開始向上爬,速度大減,體力負荷也增加,由於前面提到行李載重的限制,很多人都把超重的東西背在自己身上,所以大包小包的很多很重,估計到了明天早上很多人會把多餘的行李丟給犛牛。我則是本來就沒什麼東西,所以差別應該不大。

大約又走了兩個多小時到了晚上住宿的地方─Phakding,三個小隊分別在不同的Lodge,因為在這裡沒有像大飯店一樣可以一次容納80個人的地方。所以我們藍色小隊就跟另外兩個小隊分離了。這間Lodge就鄰近河邊,離道路又有一小段路,非常安靜而且風景優美,兩到三個人住一間獨立小木屋,就像度假別墅一樣,而Lodge就是住宿跟餐廳都有提供的,可惜沒電沒熱水,有提供棉被,但因為有點潮濕,不知道前一個房客走後多久沒有整理了。我們還是拿出自己的睡袋來睡,棉被則視情況增減。照情況看來小木屋是沒辦法抵擋外面的冷的,但是到底會多冷還不知道,挫勒但!

這時候我已經把厚褲子換上了,打算以後早晚穿厚的(內層有刷毛),爬山的時候穿薄的。Rainer說「No hot water? So I will keep the shower at Namche!
由於我們抵達時才兩點多,還有日照可以曬到太陽,所以大家在各自房間安頓好後就通通跑出來曬太陽,我則是洗個襪子拿去晾,順便在附近逛逛,就找了塊草皮坐下來寫寫日記(看到沒,這裡還有排球場,成大排球隊移地訓練可以選擇來這邊,早上跑山,下午練球,懲罰請跳到河裡冷死你,可惜排球場上都是犛牛大便),旁邊是小睡中的Rainer跟素描中的John


四點是tea time,這時候太陽剛下山,溫度瞬間降低回五度不到,所有人都拿出羽絨衣來穿。有沒有這麼好,爬山沒爬幾步路有吃又有喝。我穿上羽絨衣、戴上毛帽後就趕緊逃到餐廳去了。所謂的Tea time就是喝茶、喝咖啡(粉末的即溶咖啡)或熱牛奶、熱可可之類,配上一些小餅乾,大家擠在餐廳,一方面這裡沒這麼冷,另一方面給大家找點事情做,動動嘴巴聊聊天。由於六點才吃晚餐,所以五點過後身子暖了嘴巴動過了大家又起身去忙各自的事情。

這段時間也和Rainer聊了很久,他原本是跑步出身的,而三鐵則是都玩短距離,也幾乎沒在練。因為他不太會游泳,給我的感覺很像峰哥。家裡住維也納,有一個哥哥/弟弟在家裡,所以他在海外工作跑來跑去還OK。他做的是投顧業,平均每兩年會被調到另一個地方,曾待過新加坡、日本、現在則是在菲律賓馬尼拉。人很酷不多話,東西整裡的很整齊,感覺就是一絲不苟的德語系血統。他之前也去過台灣一週,走過101跟故宮等地。

餐廳裡頭發現一面中華民國國旗,08年的某一支健行隊貼的。我是不是也該留點什麼東西給後人憑弔?突然有股滿腔熱血,因為我不單是要上山征服山巔、征服自己,我還要征服這個馬拉松!但是即將遇到最不安也最擔心的,就是夜晚的寒冷。
吃午飯的時候,為了點名方便起見,小隊成員進行編號報數,我被編到17號,John告訴我尼泊爾文的17Satra,唸殺抓,Rainer7號,是Sat,念起來就是Sad XD

昨天跑完10Koff road下山,沒熱身也沒收操,今天雙腳大腿有點酸痛,加上跑鞋並不是設計給off orad使用,所以除了磨耗量大之外,兩前腳腳掌還不太舒服,幸好今天算是悠閒的行程上山,海拔約2900m說高不高說低不低,這天應該是除了休息日之外最輕鬆的一天,給我們熱身用的。再加上這個Everest Marathon團根本就是個豪華團,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只要你能在時間到達今天的目的地,就有你吃有你睡,唯一你要負責的事情就是把自己運上山。你知道,用嘴巴說就是這麼簡單。
晚餐認識了芬蘭來的Jari,在當大家討論芬蘭語有沒有umlaut的時候,我跟著小聲念了一次umlaut,結果大家都問我說這應該對我來說是新的字吧?不過我說我學過德語,所以我知道umlaut是什麼,所有人都wow~而Jari則說那我們以後可以用德語溝通XD是阿,不論英語或德語,對我跟他而言都不是母語,所以立足點是一樣的。

晚餐過後隊長Peter從英國帶了一些簡單的猜謎來給大家玩,三五個人一組將答案寫在紙上互相改,我本來以為我應該聽不懂題目的,沒想到,在歷史部分真的聽不懂,因為我根本不懂英國歷史。但是考到科學的時候我反而幾乎都會,所以我們這組人就因為答對題數最多,一人拿到一塊巧克力作為獎品!(天曉得之後就再也沒贏過)
因為感冒還沒好,加上氣候比加德滿都還乾燥,晚上一直咳,睡的斷斷續續,但至少睡眠品質還OK,而氣溫遠比我想像中要暖,所以我邊睡邊脫,最後只穿內衣褲睡就夠了XD第一天平安度過沒有狀況,心情是喜悅但是戰戰兢兢的,之後來的只會更冷、更乾、更艱苦,但是只要有人辦得到,我想我就沒有理由說我不行。而就算有沒人辦到,自己辦不到也只是給自己一個台階下,無論如何都要盡力才是對得起自己。
明天將前往EBC路線中最大也是最後的市集區─Namche BazzarBazzar的意思就是市場,人潮聚集的地方。海拔超過三千公尺後多數人會開始有或多或少的高山反應,到底會有什麼狀況呢?欲知詳情,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