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Everest Marathon day14 Rest Day


        一晚八小時好眠,但腰有點酸,似乎是睡袋裡塞太多東西導致無法翻身所致。水龍頭的水冷到我不禁罵了一聲案,刷完牙後硬幹洗了把臉,兩手早已冰凍到沒感覺。早上起床喉嚨還是不舒服,把積了一晚的痰用力的吐出來才舒服些,昨晚的頭暈等感覺已經消失殆盡,看來不是二度感冒,只是輕微的高山反應,心跳偏快,一切正常。房間窗戶外可以看到白雪覆蓋的高山,是那麼真實卻又不真實的感覺。

        來到餐廳遇到我原本的室友Mekh,發現他雖然英語口音很詭異我都聽不懂,但是他卻可以跟英國人對答如流,就連講話超快而且永遠穿短袖短褲的Dom都沒問題,讓我在心裡暗自檢討真的要好好加強自己的字彙量了。早餐吃的是「Mini Breakfast」,這樣一份要350Rps差不多除以二就是新台幣的價錢。進山裡之後物價就開始水漲船高,在加德滿都這個價錢可以上中高級的餐館了呢。

        乖乖的在水中加了碘碇後,味道真的是很奇怪,聞起來很像是牙醫診所的味道(原來牙醫診所都用碘消毒),喝起來心理更是覺得怪怪毛毛的,很像在喝奇怪的消毒水,因為這水理論上沒問題,但是實際上水中雜質是不少的,不管是誰都會問「喝下去會不會有問題阿?」,但是實際上喝了一公升似乎也沒什麼狀況。

        早餐結束後和John在外頭閒逛一圈,看看這裡的商店街跟市場,10點整裝跟大家在路口集合前往今天「fun climb」的目的地:日本人開的Lodge「Everest View」。一出發就是爬坡,離Namche越來越遠,越來越高,逐漸的翻過一個山坡後原來的Namche便不見了,前方的路從泥土則變成了草原跟稀疏的樹林。白隊的領隊Adiran帶我們走,並一路上告訴我們這裡特有的動植物,只是我記不太起來這些植物的名字有點可惜。

        爬上一座山脊後,我們便沿著山稜線前進。這時候又可以看到Everest了,但原本的晴朗天氣在十分鐘內瞬間起了大霧,四周的高山都被擋住,我們也身處一個很像夢境的山霧中,氣溫變的很低,也不適合拍照了,趕緊前往目的地避寒。在抵達前200公尺吧,對向居然遇到昨天的兩位杭州人曹兄跟小麗,非常的有緣,因為這兩個人昨天還在喊累,背太多東西要繼續向上爬是一種意志力的考驗。今天他們也是休息日,上來這個Lodge欣賞一下風景明天再戰。
因為我們在抵達前就起大霧了,想當然就算到了這間日本人開的Lodge也沒有東西好看,大家坐下來喝茶練嘴巴,吃點東西後就打算回去了。這裡的海拔高達3880公尺,我抵達的時候已經覺得開始頭痛了,很不妙。



        我跟另一群人打算繞另一條路回去,加上穿的是慢跑鞋,如果可以在休息日進行一點簡單的慢跑是再好不過了。所以這一群人進入另一條小徑,翻過山嶺後下到Kumjung,這裡是明天的露營點,也是我們第一個露營點。想到露營真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我這個都市長大的小孩幾乎沒有露營過,經驗值幾乎是零,到底會出什麼狀況自己都不知道。

        Kumjung這個地方已經開始有冰雪了,氣溫進入冰點以下,路邊或樓梯上比較曬不到太陽的地方都是積雪,加上大霧讓這裡變的好冷。通過Kumjung後又經過一連串下坡,回到了早上出發的地點,路上有人唱著「I don’t know but I’ve been told, Everest Base Camp is fucking cold~」,非常引人大笑。

        回Namche的路上跟John聊天才知道,他們房間有熱水,所以是我沒燒香所以沒保佑害我房間沒熱水就是了?下Namche後趕緊東西款款去他房間借熱水洗澡,站在蓮蓬頭下一站就是二十分鐘,想好好記住這最後的熱水澡,後面開始露營就不是想洗就能洗了。洗完澡也向John跟他的室友John(沒錯,兩位都是John,這個名字到處都是,氾濫成災)請教了比賽當天的穿著,以及明天要留在Namche,提供給比賽完後立即需要使用的袋子裡頭到底要裝什麼討論一番。

        洗完澡後四點半左右又帶著筆記本跟湖濱散記逃到餐廳避寒,先跟櫃臺點了晚餐Yak Sizzler打算打打牙祭,因為又想到要是露營,就只有伙夫煮的什麼我吃什麼了。看書看了一會曹兄跑來找我,他說剛剛Gram有來找我但是我不在,Gram今天似乎狀況還是不好,爬一小段就頭痛,所以沒有上到日本人開的Lodge。跟曹兄閒聊很久,交換一下大陸的市場狀況、學歷、工作市場之類的很現實的問題。因為他們明天就要走我們的比賽路線前往Gorak Shep,而我們還要先走支線長期抗戰,所以請他留了他們的聯絡資料,無論如何之後應該還會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相遇吧。

        今天有種很深的感覺,就是在這裡的空間下,時間是沒有意義的。數十年如一日也是正常不過,進山中的第二天,對我來說時間開始只有白天跟黑夜兩種分別。不需要為了什麼事情趕來趕去,也不需要在社會規範或社會觀感下推著自己一步步向前不斷學習不斷進步,不需要賺大錢作大事才擁有成功的人生,在這裡都不需要思考任何資本主義社會的所有東西,生活就只有最基本的兩樣東西:吃跟住,其他什麼東西似乎都不再重要。

        而心理狀態上,感覺這些歐洲人天不爬地不怕,這趟旅程對他們來說只是和東京三天血拼的行程差不多似的,感覺不到任何不安或忐忑。不過目前對我而言還在戰戰兢兢的走一天算一天,可能是最孤獨的壯遊,也可能是受盡折磨的挑戰,但我好像感覺這個團有點變成EBC進香團?不過說真的,自己這兩三天下來有點進入禪修的境界,慢慢的心裡越來越平靜可以休息、可以思考事情,這是在加德滿都體會不到的另一種快樂。
        明天的目的地是距離很短的Kumjung,基本上一兩小時就走得到了。但是早上要先進行Thame Loop實地勘查,也就是比賽從Gorak Shep下來到Namche只有32公里,要再往Thame地區跑來回10公里才湊足一個馬拉松。所以我們下午才會出發前往Kumjung。路上還是狀況不斷,欲知情況如何,請見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