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Everest Marathon Day 8 Durbar Square


七點就起床了。最近越來越早睡,睡的還不錯所以起的越來越早。另一方面我發現七點對面的工地就開始上工了,這的的確確反映了尼泊爾人早起的特性。星期天耶,真的要工作...至於我對門的那幾個人呢,可能真的是特例。

早上起床先泡一杯熱可可配著昨晚買的麵包吃,吃完照慣例刷牙洗臉洗衣服拉屎,今天可沒忘記洗頭,拿肥皂洗的呢!盥洗完後就開始整理行李,因為前兩天請Gris幫我檢查裝備時把大多東西都拿出來了,現在將不必要用到的東西打包好先裝進背包。突然發現怎麼東西少了不少?原來是兩雙鞋子都還沒放入。不過等我下山下來該丟的丟一丟,東西大概就是這個量了吧。

很想多寫一些什麼東西,現在覺得好寂寞,在這裡只有我一個人。想找人講話還不知道要找誰。如果還有下次旅行,不想再一個人了。想回家了是怎麼回事?就算有很多當地人都對我很好,我還是覺得我是觀光客,我還是感覺孤獨。之前去集地咖啡聽南美演講的時候,他們說最難熬的時候是不是第一個禮拜?還是第一個月?如果是第一個月那我才過了四分之一。想到後面可能還會有更辛苦的三週,就好想放棄好想回家,不知道我到底是來這裡幹嘛自找罪受。那我之前在歐洲到底是怎麼玩的?也許是加德滿都對我的新鮮感跟刺激已經減少很多了吧,想看的想聽的要吃的都體驗的差不多了,如果還不離開就真的不知道要在這裡做什麼了。幸好明天就會接觸英國來的團,開始真正走向旅程的終點─Everest Marathon。

今天跟Max與Gris約好晚上一起吃飯,白天他們陸續都出門工作了。Max出門前跟我說現在要進入冬季了,天氣會變的很冷。(我怎麼覺得還好?)我看他好像連件厚外套都沒有,依舊穿著薄外套瀟灑的去上班(抖)。


出門後慢慢散步往Durbar Square前進。Durbar Square算是市區內最近的觀光景點,以距離來說到住的地方跟到Thamel區一樣的距離,不同的是,要到Durbar要穿過很長的小巷子。地圖上畫的小巷子很簡單,實際上的小巷子充斥著滿滿的人、小販、商店、商品、汽機車跟狗。寬度大概就是一個新店線的捷運軌道寬,但是要塞下所有的東西,所以前進速度異常緩慢。加上我又有點走錯路,抵達時已經花掉快一個小時了。買了300大洋的門票,進去晃晃,轉進巷子裡先覓食再說。


被一家餐廳放著MJ的音樂吸進去,這是一家變色龍餐廳。看不出來哪裡跟變色龍有關,算了沒關係。點了一份Newari Special,來了一盆雞肉咖哩、盛著白飯、麵餅、兩種蔬菜的鐵盤、Yogurt、生菜以及晚到的一碗湯。盤子裡的兩種蔬菜都是辣的,一種炒進一堆乾辣椒,其中一種還炒進很像樹枝的小魚乾,咬都咬不動。只有前一種讓我能下嚥。咖哩也是辣的,這裡的咖哩都是加咖哩粉並且放很多不同香料,並不像日式的會濃稠的勾芡狀,所以咖哩還是湯湯水水的。泰國米米煮的歷歷分明,但又不會像西方人煮的太硬。後來送來的湯則是很像玉米湯的馬鈴薯湯,喝一口才知道那不是玉米,而也是一種扁豆,只是長的很像玉米,煮到湯裡入口很快就化了,但是口味太濃稠,所以這種湯Max他們才會乾脆加到飯裡一起吃,因為單吃實在不好吃= =


吃完後就捧著Lonely Planet,看書上寫的一個一個古蹟漫步在Durbar Square,今天廣場上的人比較少,讓我無論是走在路上參觀還是坐在石階上休息都覺得自在許多。不知道怎麼搞的,這裡的人的「距離」很近,平常走路沒事碰到似乎也無妨。有時候在路上我等對方先過我再走,後面的人就會用擠的擠過去。甚至我還會被乞丐碰到跟我要錢,碰來碰去真的覺得很不習慣。剛開始會覺得是不是有小偷還是扒手之類的,後來才知道這是當地人本身距離就很近的關係。

主要參觀幾間寺廟。
MAJU DEVAL寺(上圖左),大石頭建構的平台共有九層,居高臨下欣賞整個廣場的脈動讓人覺得很平靜。由於階梯很小,爬石階又太大,上來有點辛苦就是了。我在上面還看到有一頭牛拉著無比詭異的車慢慢到廣場中央,車上是一頭牛,車後又是另一頭。牛本身被裝飾的花花綠綠,附近的民眾看到都跑去摸一下拜一下灑個花瓣乞求保佑之類的吧,看來是頭神牛。


ASHOK BINAYAK,這個寺廟很小,卻散發無比的金光閃閃,拜的是象神。傳說來參拜的人們可以保佑在往後的旅途中平平安安,所以建議要進行長途健行或旅行的人來這裡拜一下。不過我不是印度教徒,要拜也不知道怎麼拜,只傻傻的站在那邊乞求讓我平安。


庫馬利神廟,裡頭是一位4歲到青春期的女童擔任很像住持的角色,等到初潮到來或發生意外而大量失血,就會恢復凡人的身份,神廟就必須再找下一個女神當住持。背後的故事有很多,我不多說。這座神廟的窗型雕刻相當的精細複雜讓人傻眼。


而這裡也有一個大鐘,可以跟Patan的大鐘比較。Patan的大鐘是拿來申冤用的,這裡的大鐘是在1797年修建,是拿來驅走邪惡的幽靈用的。但是只有在另一個寺廟的禮拜期間,鐘聲才會響起。


這也有一個馬拉國王石柱。坐在那裡,雙手環抱,四周則是兩個妻子跟五個兒子,面朝著他自己的私人祈禱室,這是在1670年蓋的,日後在Patan等地也蓋了類似的石柱。

白拜拉佛及黑拜拉佛。巨大的白拜拉佛面具隱藏在護欄後面,而且他不是白色,他是金色的。1794年建造的,人們將鮮花及稻穀灑在面具上,將啤酒從那大嘴中流出,大家則會爭相去喝接受祝福的啤酒。節慶過後則只能從護欄中一窺面貌,尼泊爾皇家航空公司用的就是這個臉。而黑拜拉佛就聳立在不遠處,長的相當凶猛,有六條手臂、頭戴骷髏、腳踏疆屍,象徵著人類的無知。據說在黑拜拉佛前撒謊,立刻就會死於非命(抖)。



另外有一面石牆上刻著15種不同的語言的銘文,被護欄圍住,是獻給卡利卡女神(Kalika),由1664年當時有極佳語言天分的馬拉國王刻上的,傳說只要有人能破譯這15種文字,牆上的洞口就會流出牛奶(放了三百年多嗎?)。

其他還有很多寺廟但是背後還有很多歷史跟宗教典故,我對印度教完全是來尼泊爾之後才有點接觸到的,一下子看太多也吸收不了,所以不多贅述了。


後來回到Thamel區,在六點跟Gris集合,帶他去這附近的「長城」餐廳,應該是這個地區首屈一指的中國餐館吧。後來等Max也來之後我就點菜,對他們來說,中國菜的菜單他們就吃不消了,落落長一大串,魚阿肉阿菜阿湯阿什麼鬼都有,種類還一大堆,他們根本不會分。所以我幫他們點了一盤炒花菜、宮保雞丁、家常豆腐、酸辣湯、一盤炒麵跟楊州炒飯。先是教他們拿筷子,然後看他們完全不會拿笨手笨腳但是非常努力練習,最後連花生都夾的起來呢!這樣一餐吃下來也才一千出頭,台幣大概五六百,還算滿便宜的,但是他們覺得這已經是豪華至極的大餐了。


Max的本名是Tajendra Baruwal,就像我叫徐世康但是自己取一個Ken一樣,只是為了讓歪果仁好念而已。而幫Gris正名一下,他本名是Krisna Lasam,應該是叫做Kris才對,只是這裡的人都念G的音,害我一直都以為是Gris。Tajendra,28歲,在at&T工作,但是似乎又不是那麼認真執著於他的工作。他想建構一個網站是關於尼泊爾的旅遊網站,聽他的說法跟入口網站有點類似。所以他一直想認識各個國家來的人,建立這種各國的不同人脈,也許有一天可以有自己的事業版圖。他還跟我說叫我帶團,利潤五五平分。(只有我這種人可以一直住你家吧,誰沒事要來過野人的生活阿)


Krisna,25歲,專業是EBC(Everest Base Camp)的嚮導。但是並不是所有季節都是適合健行的,所以他說他在off-season的時候都在打零工,做些雜魚的工作。這樣看來,他在打零工的時間比較長耶= =他讓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快樂的年輕人,並不會因為有錢賺或沒錢賺讓他心情改變。他很樂觀很開朗,喜歡吃中國菜,也喜歡中國(台灣)女生。


明天將會結束一週的尼泊爾式生活,將要與倫敦及世界各地的旅人們集結在一起。重點是,中午12點就可以check in,然後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澡!

3 則留言:

  1. Jetzt bin ich in Singapore.
    Hier ist sehr heiss :(
    will zuruechk Taiwan am 14th Dec.
    du fehst mir!

    回覆刪除
  2. Oh Yeh! You are survived. Welcome come back !

    回覆刪除
  3. 今天看了很熱血的東吳超馬,相機在卡姐姐那,星期二晚上不有空來跑跑吧,好久不見了,交換一下情報,see 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