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Everest Marathon Day 7 Rest


雖然晚上熱鬧非凡,讓我睡的斷斷續續,不過也是一直睡到七點半。起來弄杯熱可可,再把昨晚吃剩的兩片pizza加上包巧克力的甜甜圈嗑掉當作早餐。今天是尼泊爾人的休息日,聽得到遠遠近近的鄉村音樂播放,Max跟Gris也很早就起來了,一邊唱歌一邊在清掃環境。我吃完早餐後寫昨天的日記跟整理照片,一弄就到10點,隔壁則是熱鬧的慢慢弄早餐。早餐弄好後還不忘給我一份,真的是揪甘心的(吃的超飽,不過今天食慾回來了)。昨晚半夜為了翻身脖子一用力結果抽筋落枕,整天都不能向右轉。

早上起床已經不燒了,鼻水也變成濃濃的綠色,理論上多休息一兩天就會好。所以今天的打算就是隨便休息隨便玩,吃完早餐把髒衣服收一收,下樓刷牙洗臉洗衣服順便拉個屎之後拿濕毛巾擦擦身體就算是洗好澡了。

介紹一下這裡的廁所吧。廁所是一間很小的空間,高度約170,我進去沒辦法抬頭挺胸。右手邊是一個蓮蓬頭跟一個水龍頭。左手邊則是馬桶、水桶跟較矮的水龍頭。沒錯,這裡沒有洗手台,對當地人來說也許不是這麼重要?右手邊的蓮蓬頭想當然是洗澡用的,但是這裡的人一週也才洗一次澡,蓮蓬頭的使用率應該算是相當低。左邊的馬桶絕對不是沖水馬桶。請在拉完屎後拿紅色的水桶裝水沖,如果沖不掉請再拿左前方的刷子輔助。


而這裡也是沒有衛生紙用的,拉完屎請用藍色的小水桶洗屁屁。剛開始我洗的不是很習慣,主要是看不到後面,不知道水會沖到哪裡,常常一沖就是整個屁股都濕掉,超級狼狽的。不過現在待快一個禮拜了,已經練就精確的沖屁屁神功。日常生活中刷牙洗臉洗澡上廁所甚至洗碗都是在這裡進行。這棟房子住了最少四個人,有時候還會住五個人,通通共用一間廁所也還不會打架,我想這根尼泊爾人懶散的天性有關,或自動的將作息時間錯開。

再來談到日常作息。LP上寫說尼泊爾人都很早起,早餐吃的極少。但是我遇到的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這就叫凡是規則必有例外。這裡的這群尼泊爾人起的不早也不晚,三餐都吃的極晚也不以為意。Max早上十點才上班,遲到也不會扣薪水。Gris要出隊上EBC才會忙,不然在家裡都是身為一個廚師的角色。

一週的生活呢,尼泊爾的生活是在週五的下半天及週六整天休假的。但是以他們的工作態度,不上班就傳個簡訊給老闆,這難道也是例外?Max還跟我說,他平常都是晚上八點左右下班,但是他跟他老闆說我來,所以老闆讓他五點半左右就下班,真是個好老闆對吧?可能尼泊爾人的物質需求真的很低,一點點薪水也就夠活了,日常生活中也沒有太多奢侈品可供選擇,所以錢變成身外之物?但是我看到的尼泊爾人,窮是真的窮,吃的少穿的少,但是就是因為這樣,
他們知足而快樂。什麼都沒有但是很快樂,或者說,什麼都沒有才會快樂?

11點左右又回去躺著小睡一下,12點半起來整裝出去走走,出門的時候Max房間音樂放的很大聲,偷看一下他躺著不知道是睡了還是聽音樂,所以在不打擾他的情況下我悄悄溜出門。依舊到Thamel區,這裡我現在可說是超熟,逛一逛後又進網咖打電話,看看留言、email、將BLOG照片整理上傳,Wilka跟小姑姑都說我的文章可以拿去投稿了。可惜我人在尼泊爾,處理這個超麻煩的阿。有沒有人願意幫我弄這個?看是什麼協會還是報章雜誌都可以,或我回來之後去演講也可以XD(已經演講講出興趣了)


龜到五點多再出去覓食,今天的目的地是一間中東餐廳,提供道地的中東菜。這是LP上的作者推薦」專欄。我點了一杯香草茶跟一份Shwarma。這是一種包著黃瓜、蕃茄、洋蔥、羊肉及薯條的大型捲餅,主菜肉類跟沙拉全都包含在一起了,這些人都習慣把所有東西全部混在一起吃= =


除了肉,其他的菜味道很清淡,如果覺得沒味道可以加他的蕃茄醬。我覺得麵皮相當好吃有嚼勁,搭配上的蔬菜及烤洋蔥很好吃,羊肉則帶有一點腥味。香草茶是一杯熱開水放了一堆香草,茶包放在旁邊給你自己泡,還滿有特色的。這樣一餐才260,算是便宜又大碗的。店內還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壁畫跟雕刻,雕刻雕的都是臉,有佛像,也有印度教凶神惡煞的臉。


晚餐後到麵包店買了兩個麵包回去當隔天早餐,今天已經有力氣多了,身體回復速度還算快,只是都沒有練跑有點心慌慌。回家後看到Max房間又是人滿為患,塞了四個人。我去跟他們聊一下,他們說要看電影「機械少女」,好像是一部日本片,我沒看過。有人看過可以說一下好不好看,因為我說我要休息就婉拒沒看。結果我盥洗後坐在電腦前不到半小時就停電,今天停電的時間有點詭異,難道是因為星期六的關係?(這樣他們電影都不用看了...)

星期六,對當地人來說是休息日,路上的行人反而比較少,可能大家都待在家裡吧。家家戶戶都會傳出大大小小的音樂聲,是個打掃、洗衣服的日子。這裡的音樂類型很像印度,聽起來櫻櫻唷唷的有種搖來搖去的感覺。Thamel地區還有一種街頭藝人,拉著很小的小提琴在路上走來走去,這小提琴真的很小,大概總長度只有一個人的手肘到手腕而已,算滿特別的,但是我總覺得這比台北地下道放一個箱子彈吉他的街頭藝人還low。

連續幾天出門都穿慢跑鞋,今天發現不太對勁,原來是這裡的路況太差,幾乎有一半的路都是沒有柏油的,尤其是人行道,這樣對鞋子的磨耗太大。雖然我本來就打算比賽完就把鞋子扔了,但是也要先撐到比賽日才行哪!

再來介紹一下這裡的交通好了,這裡的駕駛如我先前所述,是右駕走左邊,但是實際上所有的駕駛都是選擇路好開的那邊走,所有號誌跟標語都是參考,禁鳴喇叭出現在鬧區卻充斥著比哪裡都吵的喇叭聲。



這裡的交通工具主要有幾種:計程車、汽車、公車、機車、單車。地鐵?沒有的事。高架橋或高速公路?等到下輩子大概都不會有。有高架的地方,就是人行天橋。不過走天橋跟走平面的人數大概是一半一半。所以以一個旅行者的角度,在加德滿都就是走路、公車跟計程車。以我跟貴哥的腳程,基本上LP上寫的地點建議坐公車或計程車的地方都可以用步行前往。像是昨天的Patan,坐計程車大概要250跑不掉,用走的無形間就省下來好多錢對吧?計程車清一色都是小小的suzuki,方便穿梭大街小巷,連Thamel的小路都可以來去自如。這就是尼泊爾的小綿羊啦!計程車有錶可以跳,但是你也可以用講價的,就看你知不知道行情。


種類最多的還是公車,數量多多種。會開出城外的比較大,也有號碼可供查詢路線,像要去Patan的車就是26號。市內的車都是大型箱型車,就是前幾天我說一台車座位最多10個結果塞22個人的情形。大多數時間看到的都是塞滿人的小型公車,掛在車外最多一次看到四個,那裡面到底塞了多少人呢?還有一種公車是三輪車,裝的人數就少很多,但坐起來比較舒服,不會坐滿了還給你硬塞。價錢來說以沙丁魚小型公車最便宜,再來是三輪車公車,最後是開出城外的巴士。


另外還有腳踏車。可供運輸的則是三輪車形式的,這就像是給觀光客坐好玩的,因為你叫他騎去Patan他大概會罵你髒話,如果我說我來騎不知道會怎樣?這裡也有商店提供單車出租,但是以這裡的路況,別說是登山車,連耐操的賊安特我看都撐不了太久。更令人擔心的是交通問題,說實在話比台北還糟。我覺得要騎單車不出事很像在這裡喝生水不拉肚子一樣稀奇。


這裡的機車大多都是打檔車,因為路況很差,所有機車的高度要比較高,酷熊應該也要常常換,所以檔車大多都是最好的選擇。以HONDA、SUZUKI為大宗。似乎機車也有在做計程車的收費服務,不知道怎麼算錢?而且大家都好乖都有戴安全帽,而且都是全罩的喔,大概交通真的太危險了吧。不過我看到的後座乘客則是幾乎都沒有戴安全帽。看來政府是沒有強制規定安全帽的事情,完全是因為這裡雜亂的交通讓這些騎士戴起安全帽。



而在這裡最危險的首當行人了。因為路上幾乎沒有紅綠燈,路上也鮮少畫線,所以所有行人都是橫衝直撞式的過馬路。到了晚上,有路燈的地方比有商店的地方還少,導致要過馬路除了摸黑之外還要閃車(或被車閃)。有人說能在義大利開車就能在全世界開車;我認為能在加德滿都當一個來去自如的行人你就有資格在全世界的城市穿梭。根據統計,交通事故死亡有40%都是屬於行人的,keep in mind,be safe...

這裡的天氣呢,尼泊爾人將一年分成六個季節,分別是春季、前季風熱季、季風季、後季風季、秋季和冬季。確切的月份對應的季節我不是太確定,但是以我自己的感覺,現在大概是秋季。早晚溫差很大,而且氣溫受到日照影響也很大。今天如果有太陽,白天穿短袖都無妨。但是如果整天都是多雲,那就會覺得陰冷無比。早晨的溫度比晚上要冷的多,自己感覺大概是12度上下吧,準不準我不知道,只覺得這個溫度拿來跑步會非常舒服。出發前以為這裡會冷到不像話,大概要等到我真正出發往珠峰基地營才能體驗到了。

而尼泊爾人的服裝大概因為必須從早穿到晚,所以就算是中午也看他們穿著外套,清晨穿的也是那麼個樣子。這樣叫做不怕冷還是耐熱?我自己的穿著則是短袖加上一件The North Face仿冒的中層保暖衣就夠,殺價後一件10歐,自己都戲稱它是The North Fake

今天還是沒洗澡,而且下午發現,我有用毛巾擦澡就OK了嗎?錯!因為我根本沒有處理我的頭!還好我幾乎沒有頭髮,所以也不油不膩,但是好幾天都沒有洗頭也沒有擦頭,還是亂噁心的。

明天要在市區內另一個寺廟集中的地區Durbar Square遊覽,這裡算是最近的觀光景點了,離住所跟Thamel都不遠。 你會發現在帕坦(Patan)跟加德滿都都有Durbar Square,這是因為Durbar是宮殿的意思,只要有宮殿,設立廣場、寺廟,變成人潮聚集的地方,就變成Durbar Square了。

4 則留言:

  1. 好像每一頓飯的顏色都一樣

    回覆刪除
  2. 所以明天要去跟英國團會合惹吼XD

    回覆刪除
  3. 晚上要會合了
    我的室友已經來了
    是新加坡人XD
    華語溝通無礙

    網誌今天暫停
    明天再po

    回覆刪除
  4. 飯店網路好貴
    外面的電腦又沒辦法讀我的檔案
    幾乎沒辦法post東西

    抱歉了各位
    如果星期三前都沒有動靜
    可能要等我回來了

    take care all yoursel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