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生活的重心

我對人就是有一種無法抗拒的罩門。對越是重視的人越把注意力放在上面,呈現一種失衡狀態。無論是朋友兄弟還是情人,也不單是人與人之間的平衡,還有自己生活步調的平衡,都會一口氣牽一髮動全身。但往往要我抽離、專心在自己,卻似乎又有大小不等的包袱在指責我,讓我背著若有似無的罪惡感,不安心的陰影如同背後靈般對我指指點點。

這往往需要時間來拉扯。拉扯人跟人,也拉扯自己的內心。不過時間往往會解決所有的問題。這樣的不平衡,通常會被我自己的感覺慢慢拉回到正軌。什麼是正軌?簡單的說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專心工作、認真訓練、有空就多陪陪家人,是我一直想達成平衡的三大重點。只是事情從來沒有這麼簡單,也是人生好玩的地方,就是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情永遠不會知道。也就映證了,所謂的平衡就是永遠不平衡,所謂不變,就是一直在變。

我想,最快樂的事,就是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許是像學弟一樣一天工作18個小時,也許是停不下來到處旅行。旁人看來是自找苦吃,但對自己來說卻甘之如飴,這大概就是自己快樂的生活方式吧。

回想起來好幾年前,曾經有一段時間過得不快樂。並不是沒錢(也許只是一部份原因),也不是事情不順。直到老媽跟我說我不快樂,我才驚覺,我的快樂在哪裡?當時我以為讓他人開心,滿足身邊的人,自己就會快樂。殊不知快樂是必須先讓自己快樂,才有能力讓他人快樂。現在再來看看自己,好像多少這個壞習慣還在,但是已經懂得原因,懂得調整,也懂得溝通。

有些時候,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攬到身上,會輕鬆得多。告訴自己,不甘我的事!該我出場有我的舞台,還沒練成或沒能力就不要假會(台語),免得弄得臭頭。

是我的就會是我的,不是我的再投入再爭取也拿不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