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Peaceful Warrior)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我很記得這原本是小說,但我不知道有被改編成電影。我更不知道的是,這個題材就是我無法抗拒的梗阿~雖然原著還沒看,但是先看電影應該沒關係吧?原著作者,在今年2月台北書展有來!噢...雖然我對於跟作者見面這件事情並沒有太大興趣,還是很高興台灣能有這樣推廣這種好題材的平台跟空間。(先前長春戲院收了我就難過好久XD)

這部電影07年拍的,也算有點小歷史,在開始前我稍微估狗了一些簡介,讓心理有個底,免得到時候又要跟著劇情走,心理又要消化戲中的內心戲、對白跟哲學思考會太忙。劇情是欲藉由體操運動的選手之眼,而不知名老人「蘇格拉底」旁敲側擊的不斷給予刺激,讓思考方向逐漸集中,凸顯核心價值,最後能讓自己自我突破。

(劇中的梗跟八股的劇情簡介恕略)

劇中蘇格拉底對丹尼說,你不快樂,因為你的控制慾望太強烈,一心想得到那些得不到的東西。就算有一天你得到了那些東西,你也不會快樂。我想我很需要這樣的警告,警告自己回歸初衷,放下過去、現在,甚至是未來的包袱,放下所有目的性的事物,單純喜歡真正快樂的人,做真正快樂的事。我曾經體會過,也在自己的血液裡注入了這樣的活性劑,在心裡刻下幾道座右銘。一兩年的時間混沌,不知不覺又迷失了。

電影尾聲提及,兩人爬山,最後要看的東西,就是回頭過來的旅程本身。旅程的本身,就是快樂。我想,此時、此刻、當下,就用旅行的心情過人生。我好像又攪動身體裡面被我刻意壓制沈靜很久的那顆引擎了...找回自省才能獲得內心平靜的心。

「一切的事情都有目的,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當然也看自己用什麼角度去面對他跟吸收他。在練馬拉松跟鐵人三項,外在的天氣、環境、地點,到內在的心理狀態、營養、肌力等等環節,缺一不可,也更常遇到下雨、發懶、心情不好。除了靠自我紀律外,也看自己怎麼去看待這些內外在的挑戰。能克服的人就是戰勝自己的人。

「並沒有所謂的意外,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項功課!」曾經我會刻意遺忘掉一些不愉快的記憶。
但我發現,就算成功了,日後回想起來,只剩一片空白。那我還不如保留這些記憶,讓他成為我身體的一部份,也許是好事,我能鼓勵或幫助身邊的人;也許不是好事,我也能自省而不二過,甚至對迷途的羔羊給予一些警告或故事。現在回想起來,過去十年給予我的,的的確確是諸多功課,也讓我多少有一種感覺,這是輪迴,這是報應,甚至是注定。而故事中也提及,生命並非私人事務,唯有透過與他人分享與故事的教訓才具有意義。我是願意分享,但又有多少人願意聽這些瑣碎(笑)?

這部電影要是我早點看就好了,07年的時候看,感觸應該會更為深刻,被影響的層面及思考邏輯會更廣。蘇格拉底式的哲學,我也曾經深深思考也深深迷惑,但這兩年來的旅行跟見聞,讓我瞭解很多,放棄很多,也試著用自己的語言跟文字來鼓勵身邊的人,後進的高中生跟大學生。

現在看,影片結束後帶著一點點自我回顧的味道,並且帶有自我警惕的刺痛感。影片中沒有現實世界的殘酷跟競爭,單純的在學校、運動場、簡單的人跟人之間進行來往。不自覺的慢慢因為工作的壓力跟競爭,讓我多少失去了一點原本的初衷。社會中的奇異現象,也不得不讓自己能為了跟社會接軌以執行自己快樂的事情,而多少必須參與。要改變遊戲,就要先一起玩,絕對是千真萬確的。那麼有多少人一起玩的時候,還能保持清醒的記得當初想改變這場遊戲的豪語?

2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我去電影院看了兩次!那陣子正在低潮,看了給我很大的省思和改變!

    回覆刪除
  2. http://tw.myblog.yahoo.com/peace-movie/article?mid=76&prev=83&l=f&fid=15
    http://tw.myblog.yahoo.com/peace-movie/article?mid=83&next=76&l=f&fid=15
    有小說摘要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