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Everest Marathon day15 Kumjung-Dole

旅行進入第16天,逐漸到了接近一半的時間點,每每到這個時候總是最難過的時候,度日如年。
昨天晚上正式開始進入帳棚時代。但睡覺時似乎還不覺得太冷。穿薄長袖、一雙羊毛襪及厚褲子。羽絨衣我拿來墊在背後阻擋寒氣,而中層fleece我拿來塞在睡袋裡減少冷空氣的空間。一開始不習慣還真的睡不著,後來逐漸昏迷,醒來就是三點。中間不斷的乾咳,一方面是天氣越來越乾燥,另一方面是我的感冒剩下難治好的咳嗽,又覺得很對不起室友怕吵到他,又沒辦法控制。
再下次醒來就是五點半,外頭已經有人聲了。起床後不好意思收東西怕聲音太大,只好先出去透透氣刷牙洗臉,遇到隊醫JudyJari也起來了在廁所附近晃來晃去。回帳棚外一看,帳棚外層是結上一層霜的狀態,我的小溫度計則顯示目前零下五度!這裡海拔才3780m耶,還有千五要爬呢,後面到底會冷成什麼樣子呢?
 














睡前在帳棚外不經意抬頭一看,星斗滿天。連銀河都看得到,所有的星星密密麻麻的擠在天空,一顆接著一顆。我不會觀星,不過以這裡星星的數量,我想隨便你怎麼連都可以連得出有趣的圖案。這樣的天空在這裡俯拾即是,但是你必須抬頭才看得到,在天寒地凍的天氣下,多數人在戶外都是匆匆忙忙低著頭忍著寒冷快速行進於帳棚與建築物之間,很想拿張躺椅,在空地烤個火,享受月光及星光呢。


早餐過後出發前往排滿石雕的一處空地,在這裡我的感受就是荒涼,荒涼的平原上集中著刻滿文字的石板,成為一個簡單又複雜的奇觀。接著朝向今天的目的地的路上,前頭的一夥人突然岔向左邊看似不是路的路,紅隊的領隊Adrian說這是條「High Road」,快速道路吧。要快速可沒這麼容易,有得必有失。這是條必須手腳並用才能爬上去的極陡斜坡,只要一個失足一個不專注,極有可能就進行自由落體實驗,命喪懸崖之下。


幸好大家都上來了,沒有發生任何意外。一口氣爬升約250公尺之後又沿著山壁邊緣行走,走到高點處的休息點約海拔四千公尺。在這裡跟Gram會合,發現他也走「High way」,這小子今天狀況好像不錯,不需要令人操心。相對的Rainer今天很疲勞,狀況不好。於是我們便陪著他進行後段的推進。其實我早上狀況也不是很好,還睡不習慣帳棚,鼻水一直流不停,上到「High Road」還有點因為太快速爬升而頭痛,但我總覺得大家都跟我一樣。

爬到高點後再前進竟然是一連串的下坡,一口氣下降250公尺來到河邊的午餐地,這是個極佳的野餐場地,所以把塑膠布鋪開,大家就席地而坐,或曬太陽,或寫日記,享受一天之中難得溫暖的時刻。
吃過午飯後沒有多做休息停留便出發,從12點半一路向上爬到3點才到今天的目的地DoleGram下午狀況又變差了,所以我們幾個還是基於人道關懷放慢腳步陪著他走。但下午的路段幾乎都在山背處,以輕鬆的姿態前進是會越走越冷的。路上不時出現部分結冰的河流跟瀑布,走在附近更是覺得有熱氣的東西都被吸走了似的,連一點點溫熱的手都不放過。

雖然說沒有特別趕路,但也是沒有太多休息,似乎整天都在走路。這個時候開始我已經失去了時間感,每天的任務就是前進,向上爬,然後吃飯,再向上爬,有空檔就寫寫日記翻翻書,跟人交換一下心得。外界的紛擾,腳下的一切,世界上的種種問題,台灣的族群對立跟海角七億,跟我都沒有關係了,再加上這裡手機根本沒有訊號,說是與一切隔離的冷酷意境也不為過。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山中無歲月」的感覺,深深的衝擊著我。這樣的簡單生活,融合在大自然的景色裡,脫離了現實,體會到自我的渺小,難道一定要藉由旅行才辦得到?
覺得孤單嗎?好像也還好,今天反而有一種想一口氣衝上起跑點的感覺,心理狀態是鬥志高昂的,而有許多人的感受跟我一樣,迫不及待想比賽。十天後當大家真正站上起跑點時,不知道還有沒有衝下山的力氣跟精神?
晚上紮營的地方─Dole,是海拔4100公尺的一處谷地。對我來說已經達到超越玉山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在我們周遭,卻是被群山環繞的。大概太投入在享受大自然了,腦袋不靈光的狀況下傍晚在餐廳休息時,被Dom開玩笑的叫我打開窗戶,我就傻傻的作勢真要開窗,但要知道外頭是零下的氣溫,我們的餐廳是被積雪環繞的,我開了窗戶無疑是要把大家冷死的白目行為。於是呢,我就高票的通過了笨帽子的候選,明天可以戴一整天厚厚的笨帽子給頭保暖!
但說真的,這頂帽子很熱,而且我戴上之後這群西方人都說我像達賴,真的很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