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晚上看了一部電影「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慷慨激昂無以復加。在我的極簡世界史中,南非是個飽受種族問題紛擾的國家。在黑人跟白人的分界異常明顯跟對立。而在曼德拉當政後,他試圖抹平這些過去的仇視,他說:「領導,就是先以身作則。」於是,他以身作則消除對立,其中一個方式就是以英式橄欖球的世界盃比賽,來讓過去支持南非隊的白人,跟支持「非南非隊」的黑人種族,都能打破隔閡,共同一致的支持祖國「南非」。

也許是運動的意識型態,也可能是運動的世界性,讓南非在拿下英式橄欖球的1995年冠軍瞬間,全國上下一心。開賽前總統穿著以往不可能由黑人穿的綠金制服,代表著以身作則,代表著時代已經進步,過去就讓他過去。

更讓人覺得人性偉大的地方在於「寬恕」的胸襟。曼德拉當政前,在監獄裡被關了30年,出獄後,「要原諒當年把自己關入大牢的人」需要多少勇氣跟智慧?台灣也有種族問題,台灣也有當年因為倡導革命被關入監獄的人們。這些人被放出來之後,就算執政,台灣還是對立,台灣還是一片亂象。沒有作秀就沒有曝光度,維持和平或執行和平比抗議跟靜坐還難。每年固定時間還是有嚥不下這口氣的遺孀遺族譴責,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真正原諒?

可能換一個角度思考。運動是可以改變立場、改變情緒、改變人性之潛移默化手段。運動同時也極度富有象徵意義甚至是意識型態。劇中隊長開賽前偷偷來到場邊看看觀眾,看到的是滿山滿海熱情加油的國人,當下的感動跟感受可能一輩子講老梗都講不完。我曾經有同樣的感受,但是當我脫離了球場,我站在跑道上,我又看到另外一個風景。馬拉松這類的耐力運動,替自己加油的人,不會只是自己的親人跟同胞,而是所有、所有看到你為了自己,付出時間、精神、體力,經過漫長訓練跟精神折磨,最後站在賽場上,最後完成比賽,最後打敗自己。

從輸贏勝敗中再往上一層級,敵人只有自己。身為一個領導者,必須超越自己的期望,也要有能力激勵部屬超越。可以改變世界的,不是什麼人,而是什麼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