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Everest Marathon Day24 Kalar Patar


今天的目標是繼Gokyo Ri之後更強的大魔王─Kalar Pattar簡單吃點早餐,八點半就出發了,用腰包極輕裝的只帶了一公升水及相機,走了快2小時到Gorak Shep。還沒真正開始就先吞一碗泡麵(400!!),然後11點開始正式進攻。
一開始還算輕鬆,雖然前進速度不快但是路況還算好走。半小時後到了中段開始困難指數暴增,路況從有路到沒路,變成陡上加碎石,前進速度更慢、更喘,心跳粗估約130上下。聽說人的身體在海拔超過五千公尺處便停止高度適應,難道是說要爬更高就要看造化了嗎?最後的300公尺路況更折騰的變成火成岩似的深黑色大小石頭,非得要手腳並用才有辦法上去了。
上了Kalar Pattar之後只覺得精疲力盡,而且頭又痛、風又大,只剩下身體裡的熱情在對抗這些地獄身處的黑暗。很興奮的掏出深藏已久的國旗,跟Everest拍了幾張照,再和JariMekhRainer上了最高點,各位,Good job!
但上面的風實在是太大了,我撐不到半小時就先行下坡躲到風小處,和PeterJohnShoen一起下到Gorak shep,此時已經覺得身體快燒乾了,進餐廳喝茶又吞了一盤炒麵。十分鐘後RainerJari也下來一起用餐。因為今天還要趕回Lobuche,沒有休息多久便繼續上路,這段路上一開始很不舒服頭很痛,走到一半想到可能水喝不夠,到現在才喝不到兩千CC,是可能引發急性高山症的主因,加上今天這趟攻頂真的好累好累,海拔又高導致疲勞加劇,幸好後段下坡有稍微好轉,不然一路咬著牙硬撐不知道回得回不去?回營地後差點昏在帳棚裡,但還是靠著意志力要了一盆水洗毛巾擦澡,腳都髒成黑黑的活像個野人,也沒辦法洗澡跟洗衣服。反正快要下去了,用即將快結束的心情面對之後的兩天吧。
整理好東西後在Dining喝了兩杯熱可可跟一杯熱牛奶後才回神,但頭還是脹脹的。
回程的路上因為速度偏快,左腳外側踩在石頭上向外滑了一下撞倒石頭,回帳棚發現腳板很痛而且有點小破皮跟紅腫,這下慘了,這天學到罩子放亮比追求速度還要重要。如果預先掃瞄好要走的路段,走比較好走的路,就算比較遠也沒關係,因為很有可能比切西瓜走直線還要來的快。
今天到達的高度是這趟旅程最高點,冰山、冰河就在身邊,非常壯麗,很想把這些景象、溫度、感覺永遠印在腦海中,也許不會有機會來第二次,不會有機會再像這樣into the wild。在上面也看得到EBC,也看得到往Everest的路線,但是我不想攻Everest,因為我這趟旅行是挑戰我自己,不是挑戰大自然。
一直覺得好冷,就算喝完熱牛奶也只有上半身是熱的,雙腳依舊冷冰冰。的確滿辛苦的,但我盡量一直告訴自己,這裡沒有不辛苦的方式,沒有鋼筋水泥暖氣房。只要有辦法踩在這裡的人都是勇者了,都已經到這裡,最後兩晚就撐著吧。
吃苦當吃補,旅行就是要打破自己固有習慣,固有成見,無論是食衣住行都要打破,都不要把原來生活的那套水準搬到這裡,那樣只會讓自己覺得更痛苦,而且要把這裡的一切消化吸收到自己的身體裡,讓自己一天天變的更強悍,來面對日後比這裡更辛苦的生活。
這種經歷病痛,忍耐不洗澡、疲勞、孤獨,一切都會成為完美而寶貴的回憶,成為我身體的一部份。雖然遲早我將回到「正常」的生活,但我的血液跟身體裡已經種下了這個強悍的細胞。日後當然也希望將這個經驗傳承,將這個勇於挑戰、勇於嘗試的精神分享出去。
今天在Gorak Shep看到台灣探險隊Lulu的海報,才覺得自己一個人單槍匹馬跟大家上山,經過2週的露營體驗一切寒冷孤單疾病跟絕望的心情後再來個馬拉松,真的不是人幹的事。而對歐洲或稍驍勇善戰的西方背包客而言,這裡不過就是個旅行的地點,跟東京大阪之於我們是一樣的,但對東方人而言,這種舉動跟瘋子沒什麼兩樣。幸好我都撐過去了,放輕鬆完賽吧。也幸好交到GramJohnRainerJari這類有著革命情感的朋友們,這些回憶都不是用錢買得到的。
這兩天天氣更乾了,既使我睡覺前鼻孔擦了馬油,早上擤鼻涕還是發現有鼻腔中的血絲,而更深的鼻腔根本塗不到任何的乳液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