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2009 梨山馬拉松

一車四人八點從新店出發,跟去年不同的是小吳換成了卡姐。
天氣不好,在宜蘭就開始飄雨,而原訂在宜蘭搭國光號上梨山的行程,
也因為時間還早,就直接開上台七甲,省錢又省時間!


11點左右到了南山,這邊是個相當小的村落,但是是梨山或武陵農場跟平地之間的休息站跟緩衝帶。吃了去年吃的茶葉蛋,天氣風和日麗,心情大好。峰哥跑去問店家前方路況如何,店家說有幾處還是爛掉。我找了一台剛下來的高麗菜大貨車,問他上面路況,結果這位大哥不甩我,對我的問題都很敷衍的回答,

請問上面路況好嗎?「賀阿。」
路沒有壞掉嗎?「恩。」
有重新鋪柏油吼?「。。。(弄水管)」

反正問了也沒結果,乾脆就直接開上去。跟去年比較起來,一路到梨山路況可說是幾近完美。
幸好我們有開上來,不然在南山等國光要等兩三個小時才有車會來...到梨山後依舊在福忠大飯店登記住宿,吃完午餐小睡片刻進行報到,晚上天氣真的是有點冷冷的,我們吃完摸黑的選手之夜後,再去去年因為太晚來才能吃的路邊攤牛排+土虱,去年吃了就精力充沛拿獎盃,於是變成我們的小迷信,日後這家攤子將成為梨山馬必經行程!

睡的還不錯,隔天四點半還能幹聲連連的起床,梳洗吃完早餐其實也才五點,迷迷糊糊摸魚一下,飯店老闆還進來問我們怎麼還沒走XD
其實我們是打算摸到五點五十,被老闆一問只好四個人寒風中抖抖的去會場。今年似乎沒有去年冷?總覺得去年冷到起泡前一直跳也熱不起來。今年不但人少,空氣清新,氣溫宜人,真是個好跑步的天氣。起跑後大家就各自博命,今年半馬和全馬的路線相同,全馬要再往德基水庫來回21K,是個相當有難度的路線。

上坡稍微控制一下強度,比平路高但是比去年喘的要死的狀況好。去年甚至覺得吸不到空氣,今年卻覺得舒爽宜人。可能跟之後尼泊爾的五千空尺高山相比,都不算什麼吧。一路上到天池,發現這天的天池無水,就像個糞坑一堆爛泥,繞進去撒泡尿後拿了信物開始下坡。

但我實在不太會跑下坡,被好幾個人超車,看他們的速度跟步伐都好穩健,似乎都不會擔心受傷之類的。跑回起點,手錶顯示2小時16分左右,比去年慢了五分鐘,這樣的速度不知道會不會配太快,但也只能硬著頭皮跑。繼續向下的路上因為沒有半馬的選手了,所以更顯的人丁稀薄,跑到前面後面都沒有人是很正常的。也因為這樣自己就跑自己的,看看風景,想想瑣事,
速度也沒在管,所以在25K就被下坡狂開的貴哥追上,折返後他跟我說我分組第五名, 我怎麼想都覺得怪怪,明明在天池折返我看到好幾個同組的阿。

折返後陸續碾過一個同組的大腳ㄚ跟蘇澳慢跑的俞大偉,
看來連續二十公里的下坡大家都吃不消,還能一路跑上去的就是贏家。我的狀況也不好,連下二十公里大腿早已僵硬,速度不但拉不上來,在上坡的情況小跑步就喘的根什麼一樣,呼吸跟強度似乎跟衝百米一樣失去控制,不得已在上坡用走的。走到不喘了又可以開始小跑,跑個一兩公里就又爆炸變步兵。回程的10K就在這樣痛苦的循環中掙扎。最後1.5K才拼老命霍出去了,催了再催,喘了不管,腿酸硬撐,兩手用力擺,咬著牙進終點。跑了快五個小時。


結果沒想到還真的分組第三名,賺了一個獎盃跟獎金。更幸運的是,我們一車四人通通有獎。貴哥在我前一名,峰哥輕鬆跑也能拿分組第三,卡姐的人生第一場半馬選擇難度高的梨山也拿了第三。看來如同貴哥說的「梨山真的是大家的福地」,上來交通的確不便,路況又難跑,還參雜off-road,但是有牛排+土虱的加持跟美麗的風景,還是值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