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Everest Marathon Day 5 julus, chakka jam

day3的Namaste意思是尼泊爾語的你好跟再見,跟韓文的「阿妞哈ㄙㄟ唷」一樣。今天的標題julus則是大規模的遊行,chakka jam則是交通管制。


晚上睡的不是很安穩,連續兩天晚上似乎感冒的日本人都很用力的擤鼻子,他每擤一次我就醒一次,加上昨晚比較晚睡,一路賴到八點才起床。起床之後對門的又進來關心,所以決定今天一起吃完早餐再走。不過獨來獨往的日本人今天就去跟他在這裡的日本朋友會合,九點就閃了。我起床後先寫昨天的紀錄,落落長寫不完,不過寫到十點都還沒有早餐吃,看來這裡的人真的相當的慢條斯理。Max今天不上班,因為昨天弄得他太累加上有感冒跡象,所以寫簡訊跟老闆說不去就可以不去了= = 這是不可能在台灣發生的阿~

寫一下我對日本人在外旅行的感想。總覺得日本人在外旅行的心態好像是在當大爺的,跟在自己國內的謙卑感覺完全不同。也許日本本身是強國讓他們有優越感吧,但是這樣變的很不容易親近。日本的旅客在外也都只找日本的旅伴,對外人戒心似乎都很重。


早餐吃的一樣是蔬菜咖哩配不酸不辣的酸辣湯。今天一樣用手吃,吃的還算順手,只是剛開始抓飯真的很燙,吃完繼續寫日記。Max同時跑來問我說今天有沒有什麼想法,我說我想去帕坦(Patan),他說他可以陪我去,不過被我婉拒,我只請他帶我去郵局寄明信片。這孩子又摸到12點多才出門,一出門就先轉進旁邊電腦賣場,差不多就是小小小型的NOVA,原來他是要進去問USB的藍芽接頭。一講一問一等就是半小時,我在旁邊間書店晃了晃,裡頭實用的書倒是不少,連for dummies系列的都有出LINUX,真是救甘心的。


出電腦賣場後他帶我去最近的郵局。光看外表鬼才知道這是郵局,這我看根本就是廢墟。而且裡頭的行政人員居然不知道寄明信片要多少錢,阿我想說就問一下總局也不理我,自己做著自己的事情。這下子很囧,我跟Max說乾脆不要弄,直接去總局。轉出來路上就看到正在罷工,路都被封住了,汽車進不去,少了喇叭聲反而覺得清靜,但Max一轉又轉進一間賣音樂、電影、電玩的商店。跟老闆好像不知道在吵什麼吵很久,轉眼又是半個小時。這半小時我在店內外到處逛,東翻西翻,居然發現旁邊有一家7-11(?!),冒牌的吧拜託...店裡也有很多滿新的電影,無論電影還是音樂全部都只用一個塑膠紙包起來,沒有精緻的塑膠盒,也沒有精緻的印刷,完全就是老共那邊盜版的樣子,不知道聽起來或看起來畫質怎樣。



吵完走出商店後,他說老闆服務態度很差,明明自己不懂還說是什麼廠商的錯,反正我也聽得一頭霧水,就隨他抱怨,我倒是看遊行的人群都在唱歌跳舞好不熱鬧,賣吃的小東西的攤販通通都跑出來了,我還以為是嘉年華會呢。走著走著又走到Max的姊姊的店,看他們聊天(因為聽不懂),幫他們拍照又是半個小時。我已經有點迷惘我是在幹什麼的了,我今天要寄信、坐車去帕坦然後傍晚回Thamel打電話阿。現在都快兩點了我還傻在這裡,難道這就是悠閒的尼泊爾情懷嗎?也不是生氣,只是有點無奈。我想我體驗尼泊爾式生活應該就到今天為止了吧。


等他們聊完,我們就走去附近的公車總站。一到Max就說今天沒有車去帕坦。阿這樣是給我莊孝為就對了?而且一來就知道,這裡車子停的亂七八糟你也知道,真讓我不禁心裡一把火,你們做事情都這麼隨便就對了?沒辦法阿,他畢竟是當地人,可能很多東西都用看的跟用經驗的就夠了。可能一向停在某間商店旁而且總有隻小狗在旁邊的就是要去帕坦的車,車在狗在,沒狗就沒車之類的經驗吧= =


接著Max再帶我去郵局總局。一個屋妻媽黑的地方,行政人員還很不屑的喵我,一張明信片要25Rp,折合台幣約12.5元,朋友們,要是只收到一張我的明信片就別計較了吧。在去郵局的路上我跟Max說我實在不習慣被人拉著,因為他常常都拉著我的手肘走路,讓我整個就是毛毛的不習慣,但是我知道對當地人來說這是友好的人才會這樣,路上也常看到男生跟男生手拉手。但是我又不是尼泊爾人,就是不習慣阿~反而男生女生手拉手的很少很少,看到的都是夫妻或金髮的。


寄完明信片,跟Max說我就直接去Thamel逛逛,他說OK,就帶我到前面路口。結果還沒到路口他又轉進去,是郵局的另一個辦公室,也是屋妻媽黑,原來他在集郵,要來買郵票,我的天哪你事情這麼多為什麼還要拉著我一起走呢?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你不知道嗎?這時候腦袋已經接近彌留狀態了。等他買完郵票又是半個小時,我想說也該差不多了吧,他說到前面路口我們就掰。

但還沒到前面路口,走在很像是手機專賣的街道上,滿滿的都在賣手機,他又轉進去了(翻桌),跑了一兩間買手機的商店,好像在問手機。這邊的手機幾乎都是Nokia、Samsung或一個印度品牌。SE的好像被當成奢侈品。也對,sony的嘛!Max問了半天也沒買,他說他只是來問功能,他要一支三用手機,結合照相、音樂跟通話功能,不過好像都沒有符合他需求的(i-phone?)。在這裡我熊熊覺得,Max有成為獨當一面阿宅的潛力,要是你生在台灣,包准你變成3C達人加上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死阿宅。(他今天甚至還想去買win7!!!)

我們真正分頭也已經是三點的事情了。說真的我還是習慣用自己的方式旅行,跟人接觸不是不好,而是「適度」就好。用尼泊爾人的生活方式根本不可能短時間習慣,體驗一下就可以了吧。

於是我就一路往Thamel方向前進,還在考慮是要先吃個不知道是午飯還是晚飯的餐,還是先去打個網路電話報平安?這時候Max借我方便聯絡的手機又響了,他說他沒鑰匙,回不去問我可不可以回去找他。令人傻眼,我就先跟他約昨天吃完晚飯有經過的夢想花園,等了半個小時,沒人加上下雨,還一直被乞丐要錢(我沒給)。這乞丐要錢就算了,看我的眼神就是你不給我錢就是不上道,一種很輕蔑的眼神。等到四點十五實在是有點火大,就直接離開跑去吃飯了。


晚上吃的是Thamel House Restaurant,這是LP介紹的店。進去之後大手筆的點Newari House Special Mixed Grilled,這個套餐要350元,不過沒幾分鐘服務生來說沒有這道菜(LP說來就要點這個,道地!),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春捲?我說OK,然後等了半個小時,只聽到廚房忙翻了,但春捲還沒來= =春捲是用非常酥脆又厚的餅皮包的,裡面打開居然是炒麵,還加上原本春捲有的東西,料是相當豐富,裡面包的肉不知道是什麼肉,烤的有點老。上下兩邊是生的大黃瓜跟紅蘿蔔當作配菜。大黃瓜跟前兩天在公園吃的到相同,我試著拿來沾這邊特有的綠色芥末,帶一點辣辣的還滿有風味的。薯條是手工的薯條,單吃完全沒味道,記得沾蕃茄醬。


吃完服務生問我還要不要什麼,我就再點了一份bamboo soup,筍湯。來了一碗加了筍的扁豆湯XD 讓我差點翻桌,阿你碼幫幫忙,這跟扁豆湯有什麼差啦!而且這湯很辣,薑片放很多。可能我在拍照的關係,服務生以為我是記者之類的,對我特別友善XD

吃完飯去網咖打了電話報平安,也向wilka懺悔吳大哥勇士之珠遺失的事件。打回家發現,我打室內電話是免費的耶,之前買了skype的包月真好用。回房間前試著在黑夜的加德滿都跑步,好久沒跑,身體充滿力量呢!今天晚上的街上有一種怪味,本來不以為意,快到家的時候才發現這是在燒垃圾!垃圾就一堆一堆堆在馬路旁,然後點把火燒了。這裡絕對沒有垃圾桶跟垃圾車這種東西吧。就算有也可能沒有掩埋場或焚化爐。總而言之今天晚上的街道相當詭異。

回家後都沒人在,先簡單盥洗一下。對,我又沒洗澡,今天第三天。後來等到大家都回來之後,Max又跑來一直跟我講話,先講我們後來沒有遇到的原因,反正就是一場誤會。聊到後來我拿出台灣國旗,說我想在EBC拿出國旗跑步,結果被他制止= =接著我們居然聊起政治,他完全支持台灣被中國合併....沒辦法,尼泊爾接受中國政府援助太多,一面倒也是理所當然。
所以也難怪他不贊成我掏出國旗。

前一天晚上被Max黏很久一直跟我講話,今天也大半天都在一起,覺得好像有點被他傳染,晚上回家喉嚨怪怪的,趕緊喝一堆水嗑一顆普拿疼,在Max長篇大論政治局勢的時候都已經快睡著了,好不容易找到空隙跟他說抱歉,我不舒服想休息,他才再講五分鐘,然後依依不捨的道別。今天Max的種種行為,這有沒有像台灣的某一個人?沒錯,就是菜田哪!田哥你看看,你真是無所不在,無遠佛屆,為什麼我都遇到這種人啦= =

今天好像一事無成又得了感冒,寫的遊記都變成食記跟抱怨文,真的對不起觀眾。明天依舊會罷工遊行,所以我選擇要步行前往帕坦,也許可以用跑的跑一小段唷。帕坦是目前是尼泊爾第二大城,擁有悠久的佛教歷史。詳情如何,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