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Everest Marathon Day 2 衝擊


五點起床天都沒亮,五點半就退房,叫了輛計程車直奔機場(SD25)。到了機場覺得好冷,把身上衣服加上後跑去吃麥當勞當早餐。點一份五號餐之類的吧,看起來很像台灣的豬肉滿福堡加蛋,但是似乎不是,應該像是某種烤肉,但是漢堡皮不禁讓我想到前幾天的熱巧克力事件,總而言之就是說不上來的奇怪味道。餐盤上的大富翁遊戲,好像還滿好玩的,也可以像7-11一樣收集,讓我研究到七點才離開。新加坡麥當勞似乎不需要自行收餐盤,大家都隨意放在桌上就走人,我也只好入境隨俗。一餐要六塊錢,換算回來要台幣150大洋,怎麼好像有點貴?

新加坡一直讓我覺得很乾淨,街道環境跟日本很像。昨天飛機落地時機長說氣溫31度,凌晨我在等計程車時也一點都不冷。到處都是英文跟少許的中文環境,導致這裡的人幾乎都會說英文,但是既然環境上幾乎都是英文為主,那這些人的中文到底是哪來的呢?這可能是新加坡語言上的取捨吧,台灣中文環境好,但是英文相對就不行了。對非英語系國家來說就是取捨吧。


進入入境區後,又找到一間信用卡可以用的貴賓室,於是趕緊進去休息一下,喝一杯罐裝的豆奶,是滿好喝的,只是裝罐實在不習慣。沙發區人很少,讓我躺到快八點才離開去找登機門。這裡還提供洗澡設備,以後要露宿新加坡可以考慮再來這裡洗澡XD
九點十分的飛機,八點十分登機門就開啟,是因為新加坡的安全檢查是在登機門前,所以大家都要排隊經過安檢,然後才在候機大廳等候。是因為不同地區安全高低程度不同嗎?安檢過後我就跟一堆尼泊爾人、印度人、金髮的人跟很像台灣人的人一起在落地窗前等,這趟是坐A320的一架小飛機,這個大小大概跟以前遠航台北飛台南高雄的等級一樣。上機後反正沒電影看,我除了吃飯時間之外,能睡就睡,超級好睡的真奇怪。快要抵達的時候,地平線上出現的是綿延的白色山峰,不仔細看還以為是雲,其實那都是一座比一座高的山哪,哪一個方向是我要去的呢?


加德滿都機場建築是用紅磚沏成的,差不多就跟以前的松山機場一般大,沒有空橋這種東西,要坐接駁車才能到主建築物。空氣很差,感覺風沙灰塵之類的不小,正中午的天氣很熱,短袖OK。身為一個外國人,在進關前填寫一堆表格是稀鬆平常,身為台灣人的特別待遇,要我另外填一份表格才讓我入境。不知道怎麼搞的好像我永遠都是最後一個,托運的行李也只剩我的,提了走出機場想換錢,第一時間就被滿滿不知道哪來的人群淹沒,而且平均每五秒鐘就有一個運將來問我要不要坐車。但是我只想打電話跟換錢,臉色大概很難看。說巧不巧跑出來一個年輕人,他說他在政府部門工作,還給我看工作證,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我說我要打電話,結果電話停客滿,我要換錢,他說他帶我坐計程車進市區,先換錢然後再付車資,我竟然傻傻的去了。事後我付他五百尼盧,覺得真是他媽的冤大頭。這位校年一路上都跟我說他的健行團多好多好,要我一定要參加,還說網路上找的很多都是給你騙的,有的沒的事情很多。我真的不想搭理他,虛應故事了一陣他還說我因為要比賽,如果有時間要trekking,他可以帶我去Annapuna Base Camp,俗稱ABC,進行行前訓練= =
(我要去的地方是Everest Base camp, 俗稱EBC)


坐計程車進市區,首先就是面對可怕的交通問題。機車汽車差不多多,從頭到尾我只遇到一個紅綠燈,其他遇到的紅綠燈都沒有作用。道路幾乎沒有畫任何線,有畫線的路是少之又少。
右駕左行,逆向行駛或穿梭車陣是家常便飯,因為反正沒有道路線也沒有紅綠燈。使用喇叭的頻率大概跟油門一樣,無論機車汽車都是,行人也就這麼在馬路上穿梭來去,都沒有出交通事故真夠讓我傻眼。路上是有柏油路,但是是年久失修的那種,比台灣好的地方是他沒有人孔蓋XD要是走進小路或小巷子,沒有off-road、沒有碎石頭才叫奇怪。

這位校年叫計程車帶我們到他的辦公室,還跟他的老闆見面,讓他老闆跟我換錢。一見到這老闆他正在吃飯,還真的在用手吃,我只好很尷尬的跟他坐在餐廳閒聊,一邊偷看他吃飯的技巧。這位校年也在一旁搭腔,有的沒的讓我好想離開。等老闆吃完飯我們移師到他辦公室,是一間有Vista電腦的乾淨整齊辦公室。結果想當然就是被老闆虧,換了一個不怎麼好的匯率,但是只想逃之夭夭。比較好的地方是老闆幫我打電話給max,他沒接後換打給他朋友gris,接了。之後這位校年就帶我走路到gris上班的地方,原來超近,就大概50公尺外而已。


校年只送我到建築物下,叫我到頂樓就是了,我戰戰兢兢的走進沒什麼燈光的房子爬上三樓,有一間房間傳出講話的聲音,我探頭一看,是一個很帥、眼睛很美的年輕人在講電話,他一看到我就顯的很興奮馬上大叫,於是我知道我找對地方了XD電話那頭是max,我們也先寒暄兩句,然後max的朋友帶我坐計程車去會合。max跟網路上長的不太一樣,瘦很多,鬍子沒留感覺年輕10歲,我們互相問候一下後,他們就帶我去住的地方。一間很可愛的小透天厝,每一層樓有兩間房間,總共三層樓。給我的房間是二樓,max跟gris住對面,看起來這是為了我騰出來的房間。房間中只有一個床、一個小茶几跟一具瓦斯爐(不只有我房間,每個房間都有。為什麼?)


稍微放一下東西後他們就帶我出去繞繞市區(奇怪怎麼都不用上班)。繞到一個路口max就先閃了,可能事情還很多吧。留下gris跟我聊。聊開後還真的很好聊,雖然我英文不太好,他英文也不是太好,但是我們卻溝通無礙XD 這就是世界無國界,讓我太感動了~max跟gris都是單獨來加德滿都工作的尼泊爾人,因為這裡工作機會多,賺的也比較多,但是要一段時間才能回家。我們繞著繞著就繞一圈回房子,因為我還穿短袖怕傍晚會很冷,加上還有行李要整理。
我回房間後就先買個礦泉水,搞清楚廁所怎麼用。這時候才發生晴天霹靂的大事,就是這棟房子是沒有熱水系統的,如果要洗熱水就要先在房間燒好拿到樓下去摻冷水用。(按:房間中有瓦斯爐的謎底揭曉,讓我感動到不知所云)那麼當地人怎麼洗澡呢?他說他們都中午洗,早晨跟晚上水都太冷了...也就是說他們可以中午回家來洗澡然後再去上班,這種生活方式讓我太感動了阿阿阿阿~
「那我要洗澡就是最好現在趕快洗,順便洗衣服?」
「對,不然水會太冷(一定要強調這個)」
「好我知道了,我現在就去洗。」
於是抖抖的洗了進尼泊爾的第一個冷水澡。看來還有第二第三第N個。Gris跟我講完就出去辦事了。到了晚上六點,停電!!!!!救命阿= =


停電之後,要等Max跟Gris回來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摸黑我只會睡著,所以我只好直接出去吃飯,在外面還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整個就是屋妻媽黑,所有的民宅都點出蠟燭或手電筒,整條街也沒有路燈,我深怕迷路,一路在黑夜跟人群中找清楚的路標。走著走著發現有一些店家是有電的,剛開始覺得很納悶,難道這家電費繳比較多嗎?後來才想到,其實這些電都是自備的發電機發出來的。不過我想到的時候,人已經在一間餐廳裡點完餐癡癡的坐著等。
晚餐吃的是雞肉咖哩配butter Naan(某種麵皮),搭著吃還滿好吃的,咖哩很辣是真的,而且點咖哩就是咖哩,一點飯給你配都沒有XD於是我進行了第一餐的用手吃飯,拿Naan沾咖哩吃,很好吃的麵皮,吃起來有點像起司皮,口感也真的不賴,搭配咖哩的吃法不知道正不正統?
一餐吃下來大約160尼盧,差不多台幣80以這裡的物價來說算貴的了。


吃完看看外面好像電來了,讓我還抱持懷疑的原因是路上是沒有路燈的。有電只能從路旁的店家跟樓上的民宅可以辨識,於是一路沿著出來的路回去,進入小巷子有電跟沒電是一樣的,摸黑走在無法辨識路況下讓我走回家了。原來max跟gris都已經回來了,他們正在準備晚餐,於是我就坐下來陪他們聊聊,陪max一邊切四季豆,gris切馬鈴薯,聊著生活形態,生活模式,
我順便把千里迢迢帶來的EeePC拿出來送禮,還聊到亞洲應該跟歐盟一樣來整合成一個Asia United這種沈重又嚴肅的話題。後來在gris煮飯的時候我跟max到我房間,max寫一些尼泊爾語,對照英文發音跟語意,讓我能學多少算多少,於是學了「你好/再見」「我叫Ken」「我想喝水」「多少錢」等等實用語。正當我覺得我的頭腦飽和爆炸的時候,飯煮好了。我本來想說我吃飽了你們吃就好,但是max說這是不禮貌的行為,所以又撐著肚子跟他們吃了一頓,也讓我拍到用手吃飯的正統當地人。讓我拍照的條件就是我教他們拿筷子,之後他們會教我用手XD簡單的飯菜跟扁豆湯,簡單到不行的生活,營養價值大概還不如麥當勞,但是裡面包含太多的熱情、太多的文化,生活在大城市中掙扎的辛酸,吃到最後我非常佩服這兩位尼泊爾人,也不禁對於「簡單生活」的想法有新一層的感受。


吃完飯好客熱情的尼泊爾人還不放過我,大家又坐在我房間唧唧喳喳,換我教大家中文,我只教了「我知道」跟「晚安」兩句兩位就吃不消,max還要我把他尼泊爾文的名字翻譯成中文,TEJENDRA BARUWAL,用語音直接翻譯就成了「德簡拉˙巴魯瓦勒」,好像原住民XD
來到加德滿都的第一天,很累很累,但是很滿很滿。

第一天,還在快速的讓自己適應環境。這是一個完全打破自己固有的生活框架的世界。的確這就是我要的旅行,但是也許是第一天吧,還處在深深的不適應中。

明天的故事,敬請期待,下回揭曉。

3 則留言:

  1. 太精彩了
    真人口述還比不上這篇文章
    文章中組織了你的思想
    比較看的出來生活的全貌
    但是也可能是你思想中的尼伯爾

    聽你口述的感覺很不一樣
    感覺驚慌跟不自在比較多
    哈~
    阿 對了還有許多文化衝擊~
    讓電話這頭的我,也在想像中受到了一點衝擊
    我還是不要住尼伯爾人家比較好XD
    我也不想搭比上班時間的捷運還要擠的公車

    我決定以後旅行的地點不要是大城市
    要挑很安靜的小地方
    因為我不想被此起彼落的喇叭聲氣到失眠或回家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喔 而且我現在才看到照片
    那是你房間嗎?
    比我想像中可愛很多ㄝ~

    回覆刪除
  3. 今天比較不驚慌了
    網咖比較好用XD

    那房間就是我的房間迷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