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Everest Marathon Day 6 Patan


早上起來發現有點喉嚨痛,是上喉嚨,再吞了顆普拿疼,把昨天晚上買的牛角麵包吃了,出門買一罐水就出發。出門前去問候一下隔壁的Max,看他今天好像應該會掛點在床上,祝他好運也祝我好運吧。今天的目的地是帕坦(Patan),以前在梵語中這裡被稱為Lalitpur,意思是美麗之城,尼瓦爾語則是Yala。帕坦擁有相當悠久的佛教歷史,據說偉大的佛教帝國君主阿育王在西元前250年左右便來此建設,1597年以前此地都被當地貴族統治,直到後來馬拉王朝時期才統一。統一過後16-18世紀便成為帕坦地區建築高峰。


由於今天還在示威遊行,人群有越來越多的跡象,路上出現了武裝警察,不過都沒看到任何的衝突,唱歌跳舞的依舊在唱歌跳舞,但是喊口號跟遊行的人是有增加的現象。通往帕坦有一條直直經過皇區還是中央政府的路,但是因為今天的狀況被封住了,只看到示威的群眾集結在武裝警察前面。沒辦法只好繞路,繞了一大圈總共走了快兩個小時才到,而且我還走錯路,迷路的狀況下直接走到了當地唯一的動物園。



進動物園前在麵包店買了幾個麵包進去吃,進去前塑膠袋還被沒收,換成一個紙袋給我。有點不懂這個意義在哪裡,這樣是只有動物園內沒有塑膠袋而已不是嗎?外面還是一團髒亂。動物園內感覺氣氛寧靜許多。動物園不大,門票250(歪果仁),與其說是動物園,不如說是很大的大公園。來這裡玩的大多都是小孩,以小學或幼稚園整群帶來的居多,這些孩子散發一種天真爛漫的氣息,就跟台灣的小孩差不多。我想這些孩子應該是屬於貴族或有錢人家的吧,還穿一樣的美麗制服來動物園玩。



而這裡的動物,就如同LP上說的,比較像是動物的監獄。生活環境真的不怎麼樣,給你一個空地一個水盆一個小窩就算很好了。比較稀奇的是看到孟加拉虎的居住環境,又大又寬敞,還有好多樹,連旁邊的河馬都只有一個小澡缸,在台灣我幾乎沒看過趴在陸地上的河馬....另外還有很帥氣的獵豹,跟癡癡的等不知道在等什麼的雲豹,花紋很美吼?還有吃香蕉會吐香蕉皮的黑熊,可供騎乘的大象(另外付費)。有趣的是這裡有一缸的魚,當地人大概連海都沒看過,所以對水生動物很好奇吧,人群每每走到魚缸停留駐足很久指指點點。動物園不大,我慢慢走全部逛完也只要一個小時左右,逛完後又坐在石椅上休息一下,在Drinking Water的水龍頭裝滿水後才出發。


出發後沿著當地應該是鬧區的街道前往今天主要的目的地─帕坦的Durbar Square。路上看到了瓦斯行還順便賣水,家家戶戶就是用這種瓦斯煮飯的。這感覺上應該還是國營事業,不然會被不肖商人賺很大。路上都是年輕人,在這裡順便說一下尼泊爾的一週作息。尼泊爾人的一週是在週五下午及週六整天放假的,但週日要上班。沒有週休二日這種東西,所以這時候路上出現下班後的人潮。星期天要上班耶,想到就覺得很可憐。


拐個彎就好像進入了另一個空間。這個環境明顯的老很多,不管是氣氛、建築都是。所有的房子都是磚造的,有的外牆有覆上一層水泥,但是大多數都斑駁無比。一個颱風吹一下大概就全爛光了吧,幸好這裡沒有颱風。這裡的佛塔的數量跟密集程度的確令人嘆為觀止,根據LP的敘述,這裡有六百多座佛塔跟185座bahal(庭院)散佈的到處都是。


再向前一小段就到了Durbar Square,這裡是有售票亭的,但是卻不是強制買票。因為有點累加上喉嚨不舒服,我打算先坐一下喘口氣,才坐不到五分鐘就有一個小姐來問我有沒有買票,我說沒有,她就叫我去買。我不是說不買,我只想先休息一下阿阿阿阿~買完票乾脆就大方走進去找一個地方坐下來喝水休息。這裡很多觀光客,還遇到從旁邊經過的老共。我發現絕大多數廟宇門口都有一種石獅子坐鎮守門,心血來潮之下就拿鉛筆十分鐘快速速寫。石獅子都大同小異,幾乎都是身上有長長的鬃毛,我這隻還有翅膀,像不像海賊王的空島故事中的居民?我深深覺得尾田榮一郎是拿這裡的東西作為藍圖畫的。



參觀了幾座廟宇。BHIMSEN廟,供奉的是貿易與商業之神。這座廟的歷史重說紛紜,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廟在17世紀以前就蓋好,而且無論整修還是大火,這座廟都還是好好的繼續聳立在廣場最北端。而且因為供奉的是貿易與商業之神,所以這座廟一直以來都被管理得很好。


MANGA HITI水渠,就在BHIMSEN廟旁邊,這是一個下沈的水渠,它為帕坦地區提供絕大多數的用水,讓我不自覺想到離開台灣前看的「龐貝」提到的水渠,也許異曲同工就是長的這麼個樣子吧。


克里須那廟,這是馬拉國王1637年修建的,這座石廟受到很大穆斯林的影響,明顯跟旁邊多重屋頂、磚木結構的建築方式迥異。由於非印度教徒不許入內,有一個阿伯坐在門口擋人,但還是有很多金髮的穿梭其中來去自如。所有的門跟通道都很小,他們那麼大隻不會覺得很難受嗎?


JAGANNARAYAN神廟,建於1565年,這是廣場上最古老的神廟,建在一個磚型的基做,LP說神廟的柱上刻有清晰的色情畫面,但是我什麼都沒看到。


馬拉國王雕像,在一個很高的柱子上,跪在那裡,頭上有一朵蓮花,後方有眼鏡蛇保護,眼鏡蛇頭上有一隻鳥,據說鳥在國王就能重回他的宮殿。1700年以來這座雕像就一直面對著國王的宮殿,還在旁邊給國王準備了一個水煙袋,真夠舒適的了。


TALEJU大鐘,這大鐘是1736年的馬拉國王掛上的。受到委屈的人們可以來此敲響大鐘,請求國王為他們申冤。這不就跟開封府一樣嗎?以前的國王還要做這麼多事情,小老百姓的雜事也要他們來管,真是太辛苦了。


金廟。進這個廟宇要付50元的入場費,而且皮鞋不得進入。傳說這座廟建於12世紀,但是歷史只能追溯到1409年。入口很小,守護的石獅子也很普通,整個寺廟佔地不會超過50坪,但你絕對沒辦法想像這是一間極度輝煌壯觀的佛教寺廟。

當然其他還有很多很多古老且帶有更多小故事的寺廟,礙於時間關係以及我還要讀更多的資料,沒有在此地做更久的停留。畢竟我再走回去還要花掉兩個小時阿~



走回去的路上多是下坡,所以比較輕鬆。過橋回到Kathmandu便發現現在正在進行大遊行。馬路被擠的水洩不通,我想說是不是可以走早上想走但沒辦法走的直線路段,所以向著人群的反方向前進,人潮是一陣一陣的,男生女生都有,但絕大多數都是男的,後來還有學生團體。Max之前跟我說,這些示威的是在向政府示威,而不是勞資雙方的示威罷工。這讓我比較不那麼緊張,畢竟對象是腐敗的政府,大家都站在同一陣線。


走著走著我覺得怪怪的,也走太久了吧,問了一個路人原來我早就走錯了,又花了20分鐘走回去,沒想到我要走的路還是被武裝警察擋著,無奈之下只好再選擇早上來的原路折返。這時候身體覺得好累,已經走路走了一整天,加上今天天氣超好,太陽很大,體力下降的很快。路上走著走著看到一間網咖,進去發現網路超慢,而且沒有辦法顯示中文,無奈之下坐了十分鐘休息休息撒泡尿就繼續上路。


都已經快要到家了,到了一塊空地(說是什麼保護區)附近,剛好接到Wilka打來的電話,抱怨了一下我好累人好多交通好亂空氣好髒,轉眼之間人變的更多,趕緊先收線專心走路。原來是示威者在這裡發表演說,一堆人都擠在這裡聽,完全沒有路可以來去,我跟著前面的人擠阿擠,擠了十分鐘大概才前進10公尺,而且到後來根本就動不了,前也不是後也不是,聽演講我也聽不懂。最後心一橫直接掉頭,再用力的擠出去,想辦法再繞路回去。原本打算先回家休息一下晚上再出門去吃飯打電話,現在則直接前往Thamel吃飯好了。於是一走又是一小時,等我真的到Thamel已經是四點半了。


選了一間用爐子烤pizza的店吃晚餐,店內氣氛裝潢都相當有味道,但是送上來的我就不敢恭維了。我點的是夏威夷口味的,上面的鳳梨怎麼吃起來都沒味道?火腿是還不錯,但是也沒有到特別的地步。起司我覺得吃起來比較像是乳酪,帶有一點酸酸的。更扯的是我還吃不完,留了兩塊帶走,可見他有多怪異了。

後來去打電話回家,覺得好像有點熱熱的,看來明後兩天都要排休了。吃晚餐的時候不禁在想,我來玩一個禮拜,體力都耗盡了,阿人家來之後就去健行爬山比賽,我拿什麼體力跟人家比賽阿,腿都軟了我。所以剩兩天則必須以休息為主了。今天整天可能因為有點著涼加上外面人潮洶湧、空氣品質異常的差,有口罩也無用,一天下來眼鏡上都是灰,明天星期六,路上應該也都是人吧。買了兩罐水跟一卷衛生紙(共35)後坐計程車回家。


晚上早早就寢,七點半就睡了,可是這卻是個不安寧的夜晚。睡著睡著外面有人在拆房子,拿榔頭在敲牆壁的感覺。幸好不是敲我家,不過誰這麼無聊在拆房子?我住的地方對面是有一個小工地,難道他們蓋一蓋然後敲掉,然後再繼續蓋,這樣就可以一直蓋下去順便一直拿薪水?
另外半夜的時候有一隻小狗叫的超悽慘,附近所有的狗都一起在叫,到底是人在打狗還是狗在咬狗我也不知道,只知道這隻小狗五分鐘內叫了兩三次該該該後就沒聲音了,聽的人心理毛骨悚然...阿彌陀佛...

5 則留言:

  1. 真的很精彩!!

    回覆刪除
  2. (舉手)
    我知道為什麼塑膠袋要換成紙袋:
    因為人們會亂丟塑膠袋或餵食動物整袋丟進去
    為了怕動物誤食塑膠袋
    所以換成紙袋
    這樣吃下去也沒差~

    回覆刪除
  3. 對了,樓上的樓上
    是綜合央央貴貴的新人格嗎?

    回覆刪除
  4. 二樓說的有可能。這裡有呼籲不要餵食動物,但是似乎都沒在聽。但是吃了報紙也不好吧= =

    對照
    汪汪(狗)吼吼(狗叫)央(人)
    咪咪(貓)喵喵(貓叫)貴(人)
    我想,這只是被貴哥創造出來的央姐吧XD

    為了回這篇我搞了半小時,睡覺去。

    回覆刪除
  5. 不是喔 因為央姐不會用注音
    我的電腦又沒裝蒼頡
    所以幫她帶打XD

    等下4:30峰哥要來載我...
    昨天撞到腳 又有點小感冒 整星期沒跑步
    有點ㄔㄨㄚ\列但的桃園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