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Everest Marathon Day 4 Everest


清晨五點半起床,我的鬧鐘音樂是青山貸瑪的「沒有如果」,日本仔還被我嚇醒,大概被我的鈴聲嚇到吧XD 起床之後去敲隔壁的門,把Max叫醒。刷牙洗臉完就一起出門了,這時候天都還沒亮。因為加德滿都的地形是谷地,跟台北盆地很像,四周都是山,只是谷地是比盆地要大些吧,平常走在路上就很容易看到遠方的山,卻又不像陽明山這麼平易近人。清晨走在路上還真的滿冷的,路上已經有行人來來去去了,而且我開始看到有人在慢跑。這裡沒有籃球場,沒有排球場,偶爾有看到一些學生拿著足球在街上走,不過清晨很多人跑步,而且穿很多跑步XD


走著走著Max接到電話,八拉八拉講了一堆之後跟我說我們太慢了,於是坐上計程車,我以為是到機場,沒想到只是短短的路程坐到一個路口,走進去轉個彎就到一間大飯店,跟兩個西方人說哈樓,這時候我還搞不清楚狀況中,四個人就上一台飯店的小巴前往機場。到機場後沿著一個Entry的通道,就到了一個國內線的建築,在這裡Max給我們一人一張機票,一張橫的山脈圖,說我們的班機名稱,是最早的一班,就把我們送進去,說等等在門口等我。當下我有點傻眼,因為我以為他要一起坐飛機,沒想到只是當作接待,突然間我有一種變成觀光客的感覺,跟一群金髮璧眼的通過X光檢驗、搜身,進到一個小廳,打開包包給人員看,再搜身,然後在登機門前集合,上接駁小巴前再搜一次。到底是一直搜什麼鬼,中間這段我是又有可能會變出什麼魔術來嗎= =


跟我們一起來的兩個人是來自紐約,是兩個醫師,來這邊一個禮拜做參訪。因為這兩個人是Max的老闆的朋友,所以Max的老闆請他來接待之類的。Max說他討厭飛行,每次飛行他都會暈機,所以只打算留在原地不跟他們上飛機。飛機是「佛航」的14人座螺旋槳小飛機,加上機師及空姐一共17個人。除了我跟兩個紐約客之外,幾乎都在講法文之類的完全聽不懂。起飛後因為我坐在飛機的右側,我們往東飛,所以山在左側,要等到折返我這邊的才看得清楚。不過在這段時間剛好日出,陽光照耀大地的感覺真是金光萬丈。我其實也可以從左邊乘客的窗戶看到山景,但我總沒有很急。等到折返才輪到我這裡變成山景,大約6000公尺以上就都是積雪,應該是終年不化的,一座一座都是超過六七千公尺高,四五千公尺以上已經沒有植物了,變成光光的土地,更往上則變成光禿禿的岩石,這麼高又乾燥,風化速度很慢且大多都屬於機械風化了。


可惜的是今天天氣不佳,雲層出現在約7500公尺高,把很多山頭都擋住了。想當然世界第一高峰珠峰也是隱沒在雲層裡,只看得到龐大的基座。其他的遊客好像不是很高興,他們紛紛跑到前面駕駛艙去拍照,機師大概也覺得乘客不滿意,所以又來個大迴轉,害我左邊的女生都差點吐了。不過我倒是滿享受這種飛來飛去歪來歪去的感覺。迴轉再迴轉,看到的還是一樣,而且雲層還似乎有變多的跡象,可是也沒辦法,這種事情靠天吃飯,出發前沒拜拜就算坐的是佛航也沒指望看得到吧。


可是我覺得沒看到有沒看到的經驗,無論如何都是一個經歷。就像去淺草發現雷門在整修,照片上圖片上看到的東西在現場居然是沒有的,或前一天去猴廟,中間的寶塔搭上了鷹架,你看下個月或明年來的旅客,看得到沒有雷門的淺草觀音寺嗎?他們看得到鷹架嗎?想當然他們也看不到被層層厚雲蓋住的珠峰了。
況且沒有珠峰看,還有很多別的可以看阿,珠峰在照片上只是黑黑禿禿的石頭,沒什麼雪的。
最高的山看看就好,應該要找的是最美的山。

下飛機後我們跟Max說雲層太多,結果他就帶我們跑去辦公室,跟裡面的經理抱怨,秀我們拍到都是雲的照片,結果經理居然說可以再給我們飛一次!見鬼了還有這種事情,這算是相當好的顧客服務了,而且看來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我總覺得我是搭上Max的老闆的面子拿了好價錢還有可以抱怨的權力XD不過後來沒有成行,後文會解釋。


回市區後和紐約醫師道別,Max就帶著我走一段我不太認識的路,經過一個一大堆巴士集結的公車站,滿滿的都是各式各樣不同的巴士,不同大小不同顏色,全部亂七八糟塞在一起,時間到了就八八八把別人八開出發。再轉進一條路,走到一間小雜貨店前,Max就跟女老闆聊了起來,轉過身跟我說這是他姊姊XDDDD也就是前一天晚上有給我看過他筆記本裡頭照片的姊姊。這是我在尼泊爾第一次跟女生講話耶~

我幫他們拍一張照,他們還說要付我錢請我把照片給他們。給照片這種事根本就只是舉手之勞,不需要任何費用的,我直說No Pay No Pay,他們好像覺得很不可思議。實際上我把每天的照片都傳給Max的EeePC,讓他慢慢回味。


跟姊姊聊了大半天我都快發慌了才離開,走在路上人群越來越多,時間大約九點,在一間小攤子前買了長相很有趣的零食之類的(我很好奇)就回家,路上剛好遇到要出門的Gris跟日本人。他們要去找地圖,這傢伙真的很怪,我行我素之外,講話的英文帶有日本人特殊的口音,而且講的速度還很快,讓我們三個都聽不太懂。甚至話中直接放入日文字,拜託就算是外來字的發音,也只有鬼才聽得懂吧。

回房間後整理一下照片,跟Max及五分鐘後就回來的Gris(被奇怪的日本人甩掉了)和他們的朋友一起享用奶茶跟剛剛買的小點心還有鳳梨酥當早餐XD吃飯前還跟Max及Gris一起抱怨奇怪的日本人,三個人一起用英文罵還滿有趣的場面XD這小點心有點像甜甜圈,外層是糖漿膜衣不是糖粉,圓的那塊中間包的很像是馬蹄條內的軟軟奶油,因為只有一點點甜,所以不會膩,當地人還可以沾奶茶吃。吃完早餐都十點了,Max又遲到了,他說他常常遲到都會被罵,囧。
我心裡不禁在想,既然會遲到那就時間到了趕快滾蛋去上班阿。可是好奇一問之下,原來遲到不會扣薪水,怪不得....這就是人性。


熱鬧的早晨結束後,跟Max約晚上與Gris一起去餐廳吃飯,他說他要請客。總算讓我可以靜一靜想一想今天的行程來慢慢走。今天的目的地是Thamel區,是背包客集中的大本營,所有特殊的紀念品、雜貨、便宜旅館,甚至是登山裝備這裡都有。我照著地圖迷路了一陣子走了半個多小時總算走到了。在一間賣地圖跟書的商店一口氣買了一堆明信片,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吃飯寫明信片時,之前根據LP的資料一間著名的餐館找不著,就在這個時後轉個彎突然就出現了,趕緊進去胡亂點了今天的特餐跟一杯咖啡,店內沒什麼人,大概既不是早餐也不是午餐的時間吧,明明就已經一點了。


這個餐是兩旁兩片土司,抹上奶油跟大蒜,不是大蒜醬,是碎的大蒜末= =中間是包著紅豆跟蔬菜的餅皮,左側淋上菠菜泥,右側則是特製蕃茄醬汁跟起司。口味很獨特,但口味偏重,且甜的鹹的口味都混在一起,習慣吃清淡的會吃不慣。好處就是食物都軟軟爛爛的不太需要咬。

吃完飯休息一下寫幾張明信片後出門再逛逛,這裡有100% cashmere的羊毛製品。(這裡的正統說法是Pashmina),一件織的比較精細的圍巾訂價才2500,基本上這裡的東西都絕對有20%的殺價空間,所以用2000元算,大概就是台幣1000元。摸過的手感的確是相當不錯,花色又相當豐富,圍巾毛衣手套之類的都有。想要嗎?自己來買吧,我的背包裝不下了。


到處亂逛之後找了一間網咖,這邊的網咖大多每小時100,算滿貴的。我找了一段時間,找了一間每小時50的,把文章修改修改,打電話給老爸跟卡姐,總是在打電話的時候特別想家,特別想之前我的生活怎麼會一瞬間變成在這裡冒險,雖然很好玩,而且嚴酷的環境要後面才開始,每天吸收的新資訊跟新奇的事物讓人覺得體力消耗的很大,在網咖聊天或接到台灣來的電話反而有種放鬆的感覺。LP說這裡的網路很快,看一下也不過就是跟家裡的100M/s一樣阿orz



從網咖出來後又在Thamel區晃一晃,逛了幾間書店,一直看到Into The Wild的DVD電影跟原文書,每看到一次就震一下,旅行的感受變的異常強烈。(下一站也許就是阿拉斯加了吧。)約五點四十五在Kathmandu Guest House前跟Gris會合,他帶我去餐廳跟Max會合一起吃晚飯。
Kathmandu Guest House是當地第一間旅館,歷史悠久,價錢從2美金一晚到50美金都有,還算是中價位的旅館,而且房間很難訂,最好一個月前先訂。我們吃的餐廳是City Heaven Restaurant,城市天堂。Gris點了炒麵,他很喜歡吃中國菜,原來炒麵的英文就是choumen,第一次看到覺得超好笑的XD我跟Max點的是傳統尼瓦爾套餐,一份約160元,來一個大盤子,裡面有兩碗咖哩,一份是蔬菜咖哩,一份是我點的雞肉,另外有羊肉可選擇。還有一個裝青菜的碗、一個裝甜點優格的碗,一碗扁豆湯跟一大堆飯。這兒的人真的很會吃,在台北以食量大著稱的我,來到這邊根本就變成小咖。另外這邊的食物都是全部混在一起拌一拌爛爛的就可以通通吞下肚,我看Max就把蔬菜、蔬菜咖哩跟扁豆湯通通淋在飯上一起吃,這樣是要吃什麼味道XD


晚餐的時候Max說明天的飛行要取消了,因為今天其中一位叫派催克的紐約客暈機不舒服,明天不想去,而Max自己本身又因為早起吹風著涼有點感冒,所以明天他可能會請假不去上班,而我本身也就可有可無,而且我覺得明天的天氣不見得就會變好,所以就乾脆取消,我還有很多地方還沒去哪。




Gris很快就把炒麵吃完了,由於這邊加飯加扁豆湯都免費,給你吃到飽,所以又幫Gris要了一大盤飯跟一碗湯,讓他吃個飽,這裡的人的食量讓我傻眼,我在他們眼中只是很斯文食量很小的中國人,那央央怎麼辦?還有一點是這裡的人一吃完飯不需要休息就走人,飯後的咖啡是先上的,所以也沒有坐下來喝咖啡的問題XD 撐著飽飽的肚子三個人慢慢走回家,路上偶爾簡短聊個一兩句,多數時間都是Max跟Gris在講話。我也不是很想講話,所以靜靜的走就行了。晚上的加德滿都在七八點路上就沒什麼人了,明明白天人滿為患的耶,大概只有觀光客有夜生活吧,相當的儉樸阿。


回家後我打算把明信片跟當天的日記寫完,不過Max跑來跟我要看今天的照片,然後他又拿了一片DVD來跟我分享他之前去旅行的地方跟家人朋友。他去過波卡拉、安那普那讓我印象最深,這裡的風景真的很美。相較之下EBC的路線感覺像是苦行而不是美景。完全大推波卡拉,一定要去。Max也跟我分享他的音樂,我給他聽梁靜茹的歌(他不喜歡搖滾,不然就給他五月天),時間就這麼不知不覺跑了,我跟Max說我要睡覺了,他一直說等等再一下再一下,最後等到奇怪的日本人都回來了他才放過我讓我休息,說休息其實也沒有休息,我拼老命把明信片寫完都12點了,趕緊就寢。

明天將去另一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PATAN區,詳情如何,敬請期待。

5 則留言:

  1. 喔喔~越來越精彩了!!
    我還在努力趕code 真是趕羚羊的fu

    回覆刪除

  2. 你們兩個的生活反差真大

    回覆刪除
  3. caught a cold today.
    blog is stopped, tomorrow I wl finish and post it.
    I wl rest 2 days.
    miss u all.

    回覆刪除
  4. 喔對了 央姐在問那邊有沒有暖氣吹XDDD
    我猜沒有 她說不相信 = =
    原波說明一下吧XD

    回覆刪除
  5. 當然沒有暖氣阿
    一般餐廳也都沒有暖氣的
    會讓人不覺得冷
    就是白天路上永遠都擠滿了人
    「ㄎㄟ\ 燒」吧

    回覆刪除